春雷公益乡村教师培训点燃乡村国学教育热忱

2016-07-29 09:21: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让经典悦读点亮留守儿童的心灵

——春雷公益乡村教师培训点燃乡村国学教育热忱

华声在线讯 “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阅读的快乐不在人家告诉了你什么,而在于借此你的心灵得以舒展开来”。那些历经几百年上千年岁月沉淀,依然流光溢彩的经典书籍是孩子们丰富的精神食粮。

在这次乡村教师培训班的课堂,陶妙如、黄本理、黄培莹三位老师都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国学经典教育的重要性,唤醒了乡村教师们对国学教育的热忱。

陶妙如老师:国学让教育充满智慧

7月21日上午,湖南省首批“国培计划”专家陶妙如老师《让爱智慧》中提到:“人们说要让教育充满爱,我说还不够,要让教育充满智慧”。那究竟怎样才能让爱智慧,让教育充满智慧呢?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每个孩子内心的追求,陶老师依据《易经》,给出智慧教育的建议:遵循循序渐进、不愤不启的原则,激发孩子们获取知识、方法的热忱,发展他们的心智,让他们被美好、真实、美丽的事物所印记。这样,他们就会有意识地转向有道德的人。陶老师“心中有梦想、手中有事做、分享有他人就是幸福人生”的观点,让学员们铭记于心、受益终生。

陶老师对《西游记》这本古典名著推崇备至,认为《西游记》里的唐僧形象值得学员们反复研读。唐僧身上所具有的上进心、慈悲心、领导才能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他能让一群自然界的猴、猪、马、精灵鬼怪诚服于他,主要是因为他读懂了《易经》,能运用《易经》智慧管理他人,目标明确、成功取经。所以,老师们应该学做“三臧楷模”,常怀慈悲之心去影响孩子,用善意的眼睛去寻找、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然后正确引导,让孩子们真正发光。

黄本理老师:国学经典诵读带来智慧之光

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曾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亡国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自己的根本文化都亡掉了”。下午,长沙市春雷公益助学促进会副会长,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职教授、知名作家,资深媒体人黄本理老师分享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教师的现实意义》的课程。

黄本理老师提出,一个国家、民族文化的复兴是国力复兴的前提,这也正是当前“国学热”的主要原因。诵读国学经典是形成人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关键,影响一个人人生格局的高低。1998年,国际文教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确定16字学习国学经典方针:“直面经典,不求甚解,但求背熟,终生受益。”黄本理老师认为声音是智慧的源泉,对于经典的文章,我们可以先背诵后理解。一般的语句,我们听5-10遍,感觉有些熟悉;听20-30遍就会很熟悉,上半句一出,立马就能想到下一句。

黄本理老师认为:国学沃土+听力的开发=智慧人生。对于国学经典,需要我们多读多念多理解,这样光芒就会自动闪现,给我们带来智慧之光,从而对人生有引导作用。

黄本理老师还举例说明了儒、释、道的智慧与博大精深。黄本理老师认为,人类所面临的生态危机、社会危机、心灵危机只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才能解决。生态危机解决之道要靠2500年前的老子道家“天人合一”哲学思想来实现;社会危机解决之道是儒学最为经典的教义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仁者爱人”等思想;心灵危机解决之道是佛学讲的明心见性及“内禅外儒”的心学创始人王阳明曾经提出的“致良知,知行合一”等观点。

黄培莹老师:国学改变人生境界

长沙市春雷公益助学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培莹带来《向传统致敬—读国学经典与人生格局》,与学员分享读经典的感悟。

“五.四运动”以来近百年,我们在接受西方理念,学习西方科学的同时,社会淡化了民族“崇圣”的心理,抛弃了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承,出现了传统文化的断层。因此,加强学习经典,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儿女的历史使命。在中国两千多年的教育体系中,一个人要受教育,就是用哲学发蒙。儿童入学,首先要读四书,即《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黄培莹老师从儒、释、道中国哲学入手,给学员们讲述了中国哲学的起源及发展,同时也对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进行了比较。中国哲学思想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精神和灵魂,儒、释、道的智慧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高度总结,中国哲学思想追求的人生境界就是真、善、美。

今天我们学习经典究竟是为什么?该读哪些书?黄培莹老师认为: 国学不是身外的东西,国学是变化气质之学,读书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改变我们的性情,增长我们的智慧,改变人生境界。境界决定格局,格局决定人生。读书是为了改善自己,成就自己。黄培莹老师推荐阅读经典原典,比如中华书局出版的书籍《论语》、《孟子》、《大学》、《中庸》、《道德经》、《易经》、唐诗、宋词等经典。

在《中国哲学简史》一书中,冯友兰先生将人生分为自然、功利、道德、天地四个境界,如何从自然境界到达天地境界?这是一个万古恒新的话题。而完成这种跨越,需要具备两个条件,才华和道德修养。黄培莹老师认为,读国学经典,可以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人文素养,如果一个人精神世界丰富了,人生境界提升了,人生价值也就提升了。

黄培莹老师最后介绍了春雷公益的乡村教育理念。春雷公益致力于乡村教育,用社会公益爱心教育理念将优秀传统文化带进乡村学校,追求真、善、美的最高境界,播撒爱心种子。春雷公益将在乡村学校建立经典悦读营地,将经典悦读与语文、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学习相结合,采用课堂分组体验模式,既丰富了老师的教学内容,又拓展了留守儿童的文化和知识面。通过经典悦读,丰富乡村留守儿童的学习体验,让他们在经典悦读中开发人生智慧,重塑文化人格;通过经典悦读,倡导一种关爱他人的精神,从小培养学生们的爱心、善心,让爱成为习惯,学会爱自己,爱父母,爱家人,爱同学,爱老师,爱祖国,摆脱留守儿童缺乏父母之爱的困境。从社会、学校、老师、学生、家庭五个方面形成互动,做温暖的心灵的教育,不仅解开乡村教师教学中的困惑,同时也温暖留守儿童的心灵。

通过三位老师的分享与指导,培训班的学员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经典悦读的理念深表认同,对营地建设模式充满期待,并誓将学习和研读国学作为终生的必修课,做充满爱与智慧的教育,做影响生命的教育,点亮留守儿童心灵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