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罗玉莲:为一句承诺义务扫街33年

2016-07-22 10:0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刘其洁] [责编:蒋俊]
字体:【


图为罗玉莲在清扫街道。

好人名片

罗玉莲,女,61岁,湖南怀化麻阳县文昌阁乡新寨坪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因为对公公的一句承诺,义务扫街33年。2013年在第二届怀化“十大道德模范”评选中被评为“诚实守信模范”。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实习生 刘其洁 报道

好人故事

“继承”公公的扫把,义务扫街33年

“我已老了,没力气再扫下去了,这个街道要是没人扫,会脏得不成样子,要不你接替我继续扫下去?”

“好嘞……”

33年前,麻阳苗族自治县文昌阁乡新寨坪村28岁的罗玉莲,欣然答应了公公的嘱托,坚持义务扫街到今天,即使再难也没有撂挑子。

上世纪70年代末,文昌阁乡建了集镇。看着赶集过后散落的垃圾,罗玉莲的公公主动参与义务清扫。当时,公公已满70岁。

几年下来,年事已高的公公,感觉有些吃力了,但他又不想就此甩手,于是就把扫街的重任交给了儿媳罗玉莲。

30岁那年,罗玉莲又怀孕了,可就是挺着大肚子,她也没有中断扫街。

上有4位老人,下有3个小孩,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面对窘迫的家境,她始终没有脱离这个岗位。

不管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她坚持一天一小扫,五天一大扫。赶集日,垃圾特别多,清扫时间差不多需要半天。只见她把垃圾扫拢成一堆又一堆,然后用撮箕一趟又一趟地挑往垃圾掩埋场……直累得她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农忙时节,即使再忙她也没有放弃。尽管自家的庄稼晚一点栽种、晚一些收割,她亦没有怨天尤人。多年来,罗玉莲花费在这上面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超过花费在农业生产上的。

有人给罗玉莲算了一笔账,不仅花在这份公益事业上的时间和精力无数,从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收入里挤入到这上面的钱也不少。33年来,不知扫烂了多少把扫帚,挑烂了多少撮箕。后来挑不动了,还掏钱买来小型垃圾车,至今也已更换了几台……这笔账,又有谁能算得清楚呢?

“就是看不惯街道不干净”

有人说她“傻”,罗玉莲也觉得自己“傻”,可她并不后悔,她说:“既然当初选择做了,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不图什么,就是看不惯街道不干净。”

面对随地乱丢垃圾的村民,罗玉莲确实感到恼火,但还是耐着性子劝导:“大家帮帮忙,行行好,少丢一点儿,我这个老婆子也就少出点儿汗……”听她这么一说,丢垃圾的人没有不脸红的。她知道,干净的街道需要大家一起维护。于是,她找人帮忙写了一些环卫小标语,号召乡亲们共同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环境。

从年轻妈妈,到花甲老人,33个春夏秋冬过去了,罗玉莲依然坚守着那份承诺。她坦言,这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尤其是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丈夫从来没有为此和她吵过嘴,也不因为影响到农活和家务而埋怨。相反,在妻子抽不开身的时候,丈夫也披挂上阵。

刚开始那几年,孩子还小,每次去扫街的时候都是婆婆帮着照看小孩。有一年,罗玉莲因手术住院休息了一个月,丈夫忙里又忙外,80多岁高龄的婆婆尽管步履蹒跚,也坚持顶了一个月的班。

这一家人,就这样坚持着,没有惊天动地的言行,却在人们心中高高树起一座精神丰碑……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不知从何时起,搞卫生逐渐变成她生活中不可改变的习惯了,变成她家里第一位的事情了。即使在她生病时,她也照样坚持着这个习惯,带病打扫。

有几次病得很严重,在乡卫生院住院治疗。医生一再嘱托,“要好好休息几天,不然会加重病情的。”可是拔掉吊针后,她立马拿起扫把,跑到街道上开始工作。

她说:“要是看到街道不干净,那比生病还难受!”

当地的村民,也有不少人说闲言碎语的。“连自己家农活都不做,天天在这里扫街,又没有一分钱工资,图个什么呢,这不是犯傻吗!”

罗玉莲说,既然当初选择做了这个事情,她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她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民,却又做着一份平凡而又伟大的义务工作。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扫不动的那天,我扫不动了,孩子再接着扫。”一个平凡、朴实的农民,却用她一生的时间践行着当初的选择,用信念和坚持,诠释着什么叫“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