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欧光明:45年收病人欠费条2万多张

2016-07-15 12:3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责编:万姗姗]
字体:【


7月6日上午,欧光明(右)在给村民看病。朱孝荣 摄


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

欧光明扎根农村行医45载,给自己立了条规矩:凡是五保户、特困户一律免费救治;凡困难的病人,先治再收费。这些年来,他以减免医药费形式帮助群众达5万多人次,病人欠费收据有2万多张……

7月8日,记者来到资兴市兴宁镇水栗村卫生室,欧光明正在给几位村民看病,直到把最后一名病人送走,他才接受记者采访。

义务问诊,让留守老人“病有所医”

水栗村是有名的贫困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谋生。以前,留守老人因看病难、看病贵,许多人有病不治或未治愈便放弃的现象时常发生。

今年65岁的欧光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他多年来坚持义务为本村的留守老人上门体检,并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这一举动,让村里的留守老人患病就能得到及时医治。

“2009年6月,他像往常一样来给我体检。看到我脸色发紫、嘴唇发干,判断可能是突发冠心病、支气管哮喘。”李常清老人说,“幸亏他及时救治,把我从死神手上拉了回来。”

李常清的儿女都在外务工,没人照顾,欧光明毫不犹豫将老人接到自己的卫生室,不仅为老人全力治疗,还悉心护理,并整夜整夜监控病情。15天后,李常清转危为安。老人远在外地的子女赶回来后,对欧光明感激不尽。

翻开欧光明的义务体检本,里面先后记录了村里96位老人的情况,写得密密麻麻,难怪老人们都说:欧光明不仅是个好医生,还是位活菩萨。

奋不顾身,让受灾群众“难有所帮”

2006年“7·15”特大洪灾席卷郴州,处于山区的水栗村也未能幸免,道路全部被淹,许多房屋严重损毁。

水栗村村民王爱国家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全部倒塌,一家人无家可归。王爱国当时79岁的老母亲,因身体不好,加之受到惊吓,重病倒下,生命垂危。

欧光明得知此事后,冒险趟着洪水要把王爱国一家接到自己家居住。村里有几个热心村民,受他影响也一起去帮忙,大家最后把王爱国的老母亲抬到了欧光明家。

“当时我妈已经奄奄一息。”王爱国感动地说,“欧光明顾不得自己被树木划伤的手臂,立即展开救治。等做完手术后,他袖子因手臂出血染红了一片。”

经过数日的对症施药和悉心护理,老人的病情慢慢好转。而王爱国一家居住在欧光明家中,直到政府的过渡性住房建成后,才从他家中搬出来。考虑到王爱国的家庭困难,欧光明不仅没收他母亲的医疗费,连他们一家人的生活费也不肯要。

欧光明妻子陈仁兰说:“他是个‘急性子’,一闻有什么重要病情,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常常主动上门诊治,好几回摔得鼻青脸肿回家。”

救治三代人,助苦难青年创业

资兴市兴宁镇海水村青年黄秋林,家中有年老多病的母亲和年幼小孩,全家仅靠他一人打工维持生活。2008年他在邻村务工时,不慎从6米多高的房子上摔下来,受伤在床不能动弹,由于经济困难迟迟未接受有效治疗。

黄秋林告诉记者:“当欧光明收治我时,我的腰部已经溃烂,以为自己恢复不了了。”但在欧光明3个月的精心治疗下,病情逐步好转。考虑到黄秋林老母和幼子无人照料,欧光明便每隔3天前往他家中进行一次探望,还为他们送去一些生活用品。

就在这期间,黄秋林的母亲因劳累过度而摔伤,他小孩也因受寒感冒得了肺炎。“欧医生是我全家的恩人。”黄秋林说,欧医生不仅替他家3个人看病,当时家庭困难,还只能欠下医药费。但欧光明却鼓励他说:“你创业刚起步,等以后稳定了再还给我也不迟。”

欧光明因良好的医术医德以及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2010年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点评

一个赤脚医生,行医45年,欧光明帮助过的群众达5万余人次,病人欠费收据有2万多张。这是用善行医!

欧光明行医心中只有病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其崇高医德值得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