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叶小兰:弃高薪 6年照顾600余位老人

2016-07-08 09:15: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叶小兰为老人洗脚。

好人名片

叶小兰,女,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长沙市芙蓉区常青树老年公寓院长、五里牌街道燕山街社区“好女儿”志愿服务站创办人。曾连续三年被评为“长沙市优秀护理员”,并荣获“芙蓉区道德模范”和“全国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好人故事

放弃高薪职位,转投养老行业

从长沙燕山街的巷子往东走,就到了常青树老年公寓。这里住着160多位老人,是一个集日常护理、老年餐饮等服务于一体的养老院,叶小兰便是这里的院长。

在来养老公寓之前,叶小兰算得上是一位高级白领了。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的董事长助理,上班坐在写字楼,周末还有双休,年薪有十多万。直到2009年,看到一位同事的母亲因无人照顾而精神失常,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叶小兰年幼丧母,是在爷爷奶奶的拉扯下长大的。想到老年化面临的诸多问题,她便萌生了投身养老事业的念头。正好当时有一个机会,她就果断从企业辞职来到了养老公寓。

“很多人一开始不理解,都说我很傻。”叶小兰来到老年公寓后,一年365天都没休息,工作时间长了待遇还没以前好。为老人服务,难免还会遇到一些不理智的家属,工作中遇到的烦心事多了很多,连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少了很多。

然而,即便有这么多的困难,叶小兰也一直在努力克服。从刚来养老公寓的新人,经过理论和实践上努力,她慢慢成为了专家。现在,她已经找到与老人交流和沟通的方法,可以准确地掌握老人的需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