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五个一"开启戒毒新生之旅

2016-07-07 14:58: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通讯员 符军 郭青)为帮助新入所戒毒人员适应环境,端正戒毒认知,树立戒毒信念, 6月份以来,白马垅所在入所教育大队集中开展“五个一”教育,为戒毒人员开启新生之旅。

  一曲舞蹈强体魄

  根据场所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围绕白马垅所“蝶变”文化,该所编排了“蝶之韵”戒毒康复操,以戒毒人员一天生活为主线,选取起床、洗漱、晨练、学习、康复训练五个场景,运用毛巾、水杯、凳子等日常生活用品编排。该所采取以老带新方式在全所推广,并要求戒毒人员在每天早上集中锻炼。目前,全所绝大部分戒毒人员已掌握戒毒康复操的基础动作。

  一册指南知规矩

  为促使戒毒人员了解强戒所戒毒流程,帮助她们尽快适应所内戒毒环境,制作了《破茧·新生》手册。《手册》包括《致新生的一封信》、《戒毒人员作息须知》、《行为须知》、《生活须知》等内容,明确了戒毒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期间的权利与义务,告知学习、劳动等要求,戒毒人员纷纷表示:《手册》在手,戒毒不愁!

  一次抢答学知识

  为强化对毒品危害的认知,该所制作并发放了1000余份戒毒宣传手册,并在其中划定抢答赛内容。6月20日,该所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戒毒知识抢答赛,以大队为单位,采取积分制,戒毒人员在获得抢答机会后,由组内任意一名戒毒人员作答,答对小组即可加分。一个多小时紧张激烈的比赛,入所教育大队取得最终胜利。竞赛不仅加深了认识,同时也培养了集体荣誉感及团体协作能力,得到了戒毒人员好评。

  一封书信立信念

  为端正戒毒认知,引导新入所的戒毒人员正确看待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期限,该所要求戒毒人员剖析自我,写一封给自己的信。在信中,该所要求戒毒人员直面内心,回顾自己吸毒历程,反省吸毒行为给自己、给家人带来的伤害,制定戒毒规划。刘某在信中的写到:亲爱的自己,昨天已经过去,明天仍可期待,收拾好自己的心情,从今往后,做一个自信、自强、自尊、自爱的女人,活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一场班会助新生

  7月4日,该所组织了一次“远离毒品、助力新生”主题活动。张某等3名戒毒人员上台讲述了自己的吸毒历程以及戒毒后的感受,她们谈到:民警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她们感受到亲人的温暖,让她们醒悟自己的迷失与错误,坚定了她们的戒毒信心。之后,戒毒人员与包教民警一起制作了“戒毒心愿树”——用绿色的便签纸写下戒毒人员的戒毒心愿,粘贴在树上,约定心愿实现,则置换为红色的便签纸,寓意成长成熟,希望在民警的帮助下,能够彻底戒毒毒瘾,重塑新生。

  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五个一”活动,强化新入所戒毒人员对毒品的认知,坚定了戒毒信心,活跃了氛围,为场所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