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黄黎明:“见义勇为好记者”

2016-06-24 14:4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好人名片

黄黎明,男,涟源人,现年48岁,从事基层新闻工作28年,现为娄底市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是全国唯一一名因见义勇为先后6次受到表彰的记者。抓获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累计600多人。2015年12月,被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2016年1月,中共娄底市委宣传部、娄底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作出《关于在全市新闻界开展向“好记者”黄黎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2016年4月和5月,黄黎明连续两次入围“中国好人榜”。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娄底报道

好人故事

采访了好几位“湖南好人”,这回遇到同行了。说老实话,跟黄黎明这位同行比起来,自觉汗颜。他不仅是个非常称职、专业的记者,还是个编外警察,更是个把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当成习惯的好市民、好公民。

扎根基层28年,是记者也是“编外警察”

黄黎明是一名在基层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记者,他28年如一日牢记使命、热爱新闻、恪尽职守;他长期扎根基层、奋斗一线、开拓进取。多年来,他采写各类新闻作品1万多篇,曾获得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好新闻二等奖、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好新闻等奖项近100件,在中央、省级媒体发稿900多篇,其中,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30分钟以上的专题有10个,如:禁毒专题片《围剿——白色危情》、《速破抢劫金店大案》、《毒计九连环》等获奖专题片赢得了广泛好评。

2006年5月的一天晚上,黄黎明的小孩发高烧,就在第二天夫妻二人准备带儿子去医院的时候,公安机关要求配合采访的电话到了。黄黎明二话没说,拿起摄像机就出门了。原来是禁毒民警在查处一起重大持枪贩毒案,3名民警要赶赴火车站附近实施抓捕。然而,意外情况发生了,3名民警要抓4名犯罪嫌疑人。这时,黄黎明主动请缨去抓一个。没想到此人拼死反抗,在黄黎明胳膊上狠狠地咬了一口。黄黎明急中生智,大喊一声“拿枪来”,趁着嫌疑人愣了一下的片刻,他使劲把嫌疑人踹倒在地并成功抓获。民警从嫌疑人短裤里面搜出已上膛的手枪1支,子弹1发以及匕首1把。而黄黎明仍然忍痛拿出摄像机,继续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