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学推广古诗词考级 校园诗词大会妙语连珠

2016-06-17 09:12: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  为传承与弘扬中华经典文化、探索古诗词教学的有效途径,推广井岗小学多年来在古诗词背诵、考级、创作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井岗小学于6月15日上午面向全市举行了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研讨开放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首先,一、三、五年级各班的诗文积累展示拉开本次开放活动的序幕,在孩子们抑扬顿挫地诵读声中,全场师生无不感受到了经典文化的魅力。接着,周瑞芸校长向各位来宾致以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杨靖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在古诗词背诵、考级、创作等方面做出的实践经验和成绩。

为更全面地展示我校在探讨古诗词教学模式上取得的经验,黄砚老师和尹丹两位老师分别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古诗词教学课。在黄砚老师的古诗词吟诵课——《春宵》中 ,孩子们在古诗词的海洋里徜徉,在优雅的音乐声中领略着传统文化的风采。尹丹老师的对联课让大家品味到了对联的形式美与内容美,两位老师的灵动课堂和学生的精彩互动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和称赞。

第二轮学生活动之校园“诗词大会”将整个会场带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在场的嘉宾们无不惊叹于孩子们的对答如流和妙语连珠,他们纷纷感叹:“只有平时的点滴积累才能如此厚积而薄发。”学生自创的诗歌集更是一大亮点,一篇篇诗作虽然稚嫩,但略通声律;虽然浅显但不失童趣。正是因为在学校经典诵读课题的浸润下,学生才能取得如此的佳绩。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省诗协专家郭晓鸣先生高度赞誉了我校自2005年以来的11年间,坚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全员参与、全面推进、全程管理,其志之坚、其心之诚,可见一斑。郭先生更肯定了井岗小学这么多年来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同时推介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参与“中华诗词水平鉴定”,共同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

雅言传承文化,经典浸润人生,井岗小学的此次开放活动让所有与会的专家和老师耳目一新。古诗词是中国灿烂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更是祖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教育工作者更应该肩负传承和发扬的重任,让学生从古诗中开智力之源泉,养浩然之正气,立奋发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