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七旬好人“赵妈”志愿服务社区20年

2016-06-17 09:0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好人名片

赵淑清,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土家族,今年77岁,共产党员。20年来,她志愿服务社区,义务清扫、扶贫帮困、倡导文明,用真情大爱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人称“好人赵妈”。

赵妈在接受记者采访。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张家界报道

好人故事

2012年10月,已是72岁高龄的赵淑清主动找到了武陵源区环保局,在别人的疑惑和不解中,她义务揽下了1000多米长的街道清扫任务。从此后,她便每天推着三轮车,带着火钳、扫帚和铁撮,沿街扫垃圾、除污渍,捡拾街道绿化带中的渣滓和石子。无论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她总是一脸的微笑,默默地坚持,即使春节期间也不会休息。

邻居都问她:“你图个什么呢?”赵淑清总是这样回答:“我还动得起,就想为大家做点事。”邻居好心地劝她:“麻雀都有个三十初一,您要歇一歇啊?”赵淑清说:“我们是景区,过年了,更需要干净、美丽的环境,环卫工人能坚持,我同样也能坚持!”自1996年开始社区志愿服务以来,赵淑清便甘当用奉献社区的文化辅导员、情系城区的志愿保洁员、乐善好施的困难帮扶员,用无私和大爱诠释一个七旬老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怀。

奉献社区的文化辅导员

赵淑清1939年6月出生在桑植县的一个土家山寨,20世纪80年代末,她随丈夫来到新成立的武陵源区生活,丈夫在区人大工作,她就在城区开了个小店补贴家用,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她的丈夫1996年在一场车祸中因公去世。哭干眼泪后,赵淑清坚强地化悲痛为力量,没有再找老伴安享晚年,而是毅然把对丈夫的深爱转化为对社会的大爱,全身心投入社区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中。

2002年的一个夏日,赵淑清来到自己所在的吴家峪社区参加腰鼓秧歌演出等文化活动。那时她已年过花甲,什么都不会,但她虚心好学,白天在队伍里跟师傅学,晚上回家后看光碟自己练。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淑清很快学会了腰鼓和秧歌,还当起了义务辅导员,把一二三套腰鼓秧歌耐心地教给社区其他居民。仅2003年,赵淑清就先后自费购买了一部录音机和587块光盘,对宝峰路社区、喻家嘴社区的居民群众文化活动进行了辅导,教会了250多名群众打腰鼓、扭秧歌、跳摆手舞。十几年来,赵淑清亲手制作了腰鼓棒500多副、九子鞭120多副,全部免费送给了社区文艺队。

2008年7月1日,武陵源景区标志门广场文化活动开始启动。此后每晚六点,赵淑清从吴家峪居委会四楼活动室把大鼓搬下楼,用三轮车送到标志门广场,与大家一起学跳摆手舞。晚上八点多钟活动结束后,又将大鼓送回社区四楼活动室。活动的开展,不仅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参与。活动以来,赵淑清免费为当地群众印发了歌谱3000余份,义务教会1000多名游客跳摆手舞和打九子鞭。

赵淑清在2004年学会了照相,专门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拍照,共为社区老人免费赠送拍摄照片2000余张。2006年,区老年活动中心门球场扩建资金欠缺,赵淑清闻讯后便四处化缘,最终筹集捐款4.35万元,解决了门球场扩建的燃眉之急。此外,赵淑清还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自觉做起网吧监督员,每月对城区网吧进行一二次监督,一旦发现有未成年人上网,就立即制止劝离。

“大家快乐了,我也就快乐了!”近二十年来,赵淑清全身心投入社区文化事业,出钱出力,把社区文化活动搞得红红火火,轰轰烈烈。

情系城区的志愿保洁员

赵妈“全副武装”出发了。

赵淑清不仅在武陵源社区文化活动中是一个有名的“热心肠”,在武陵源城区卫生管理上也喜欢“管闲事”。

“武陵源是著名旅游区,环境卫生是城区的脸面,我要为大家有个干净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出一分力,发一分光。”赵淑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赵淑清年老体弱,患有高血压,曾两次摔跤成骨折,虽住院治愈,但还是留下后遗症。遇到天气变化或用力太大就隐隐作痛。但她不顾这些,从2003年开始,赵淑清每天出门,都要带上三件“宝贝”:三轮车、扫帚和火钳,在武陵源城区大街小巷打扫卫生,捡拾垃圾,一年四季,从不间断。有一个儿童娱乐场所,孩子们起初常常玩耍丢下很多垃圾,她看到一次主动打扫一次,后来孩子们终于自觉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习惯。每每看到这些变化,赵淑清就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因为她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孩子们的成长。2012年10月,赵淑清主动揽下1000多米长的街道清扫任务后,她每天便更忙了。2013年4月8日,武陵源区老年城管志愿服务队成立,赵淑清主动担任队长。自此,她带领20名老年志愿者,每天出入城区大街小巷打扫卫生、疏导车辆,宣传文明礼仪、交通安全,进行文明劝导,受到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的交口称赞。

赵妈在扫垃圾。

宁愿万人洁,不惜一人脏。十余年来,赵淑清老人主动上街打扫卫生捡拾垃圾,共用坏了13把火钳、6把扫帚、6个铁皮垃圾篓和2把铁撮。她没要一分钱报酬,还自己花费了861元购买卫生劳动工具。尽管“得不偿失”,赵淑清却依旧乐此不彼。

乐善好施的困难帮扶员

赵淑清老人既乐于“管闲事”,还喜欢“帮闲人”。只要她遇到了的残疾人、贫困户、流浪乞丐,她都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对这些“闲人”特殊的关爱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赵淑清没有固定收入,便把丈夫去世后的每月550元的抚恤金和儿女们平时给她的零花钱积攒起来,全部用在扶贫帮困和社区公益事业上。她自己节衣缩食,帮助别人却是慷慨大方。多年来,她为地震灾区捐款、为困难联系户资助、为社区活动中心购买音响光碟共花费1.5万元,还向特困户和养老院赠送棉被衣物共296件。

2006年,赵淑清主动找吴家峪社区,要求分配十个困难联系户进行帮扶。居民周春玉双目失明,丈夫弱智,育有一儿一女,家里十分困难,房子年久失修。赵淑清知道后,给予这个贫困家庭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为他们家送衣送鞋,教她女儿做家务,帮她儿子在酒店找工作,资助他们家养猪。通过几年努力,周春玉家终于逐渐摆脱了贫困,还修起了两层楼房。“没有您的帮助,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周春玉每次遇到赵淑清都会紧紧地拉着她的手,舍不得松开。居民邓昌修下半身瘫痪,出行完全靠手轮车。有次他的手轮车坏了,赵淑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马上找区民政局反映情况。很快区民政局为邓昌修送来了一辆崭新的手轮车。2014年冬天来临,赵妈花442元钱为社区2个盲人、7个哑巴、3个瘫子、3个寡妇和2个高龄老人,每人购买一个热水袋,让他们冬天晚上睡觉暖和些。

赵妈看望周春玉。

2011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武陵源考察时,亲切接见了赵淑清。2014年12月,赵淑清入围全国“中国好人榜”名单,并先后荣获湖南省两型文明户,张家界市优秀志愿者、市个体文明经商户、市优秀共产党员、“文化工作先进个人”、“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武陵源区第二届道德模范”、“张家界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记者手记

平凡人也可不一般

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20年来,赵淑清每天忙忙碌碌,把自己的爱心和全部精力都用在了为群众做好事和社区公益事业上。她很平凡,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社区老人,她又很伟大,20年如一日地真情奉献助人为乐。

赵妈进城前,是个土家族农妇,她个子不高,没什么文化,2001年年底还摔了一跤,颈椎打了钢板,所以身体也不是很好;老伴去世20年,有2个儿子3个女儿,大儿子又因肺癌晚期先走了。按理说,这样的妇女同志是脆弱的,需要人照顾和陪伴的,但恰恰相反,她没有一直沉湎于爱人去世的悲痛和对爱人的无尽思念中,也没有被大儿子患癌的噩耗所击倒,而是身心振作,融入了城市,爱上了城市,并为之志愿服务20载。

这是怎样一种动力?或者说,怎么来解释这位看上去娇小羸弱的大妈身上发生的一切?在采访赵妈的过程中,她说,她一直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得到了快乐,她也就开心了。其实,记者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她身上所散发出来的大湘西人特有的豪爽和乐观,无论在何时何地,她始终给人阳光、开朗、积极的一面,她就是一团持久发热的正能量。

赵大妈还把做好事当成了自己的工作,或者是职业。她不是做一件件差不多的好事,而是各种各样,多个方面;她做好事经常被宣传报道,她都会把报道收集保管好,一本本地像厚厚的大书,更别说那些荣誉证书、奖状了;她做好事出了名,受到中央领导接见,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他们因此感动、感染。

平凡人也可不平凡,也可不一般。

赵妈获得了很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