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丁群芳:不惧病魔追寻科技梦的山区老师

2016-06-03 08:23: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群芳老师的备课本上,写着自己的目标和愿望。

现在丁群芳的病情稳定了,他除了日常吃药和定期检查,其他方面从不把自己当成病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给学校寄来了“太空种子”,丁群芳老师带领学生观察“太空种子”的长势。

好人名片

丁群芳,男,1967年4月生,湖南岳阳县张谷英镇中心学校教师。1985年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至今。在全国、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曾被评为“湖南省十佳科技教师”,连续两届荣获“湖南省芙蓉创新奖”,连续7年被评为“岳阳市优秀科技教师”。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好人故事

山区老师的“科技梦”

位于岳阳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的张谷英村,常被人誉为“天下第一村”。在这个保留了古村落韵味的小镇,有着一位拥有科技梦的老师,他便是丁群芳。

“孩子们都喜欢做实验,带着他们一起去探索,可以从小就培养他们崇尚科学和爱护环境的理念。”丁群芳是张谷英镇中心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他上课有个特点,不局限于课堂和黑板,而是带着学生去山林田间。

2007年,丁群芳指导学生开展“为家乡的古树挂保护牌”的科技实践活动。活动中,他带学生开展调查走访,走遍了张谷英镇的村村寨寨,沟沟壑壑,为每株古树拍照、存档、挂牌。这次活动结果获得了省一等奖,这给了丁老师很大的鼓励。

2010年,学校门前的渭溪河因为污染快要变成“龙须沟”了。丁群芳便指导孩子们进行《家乡河流水质及污染情况调查》。他带领指导老师进行方案设计,组织学生开展调查,坐船到水库中央采集水样送到市里相关部门检测。

通过调查,他们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得到了众人的认可。该项目也荣获了全国第2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这是当年湖南省唯一一个获此奖励的项目,也是湖南省该项目十多年来首获殊荣。

“实践可以很直观地教育孩子,通过孩子再影响他们的家庭,让更多的人注重环保。”这些年,丁群芳与孩子们获得的各类奖项摞起来近1米高了。其中,国家级奖励6次,省级奖励12次。

热心工作的“老黄牛”

1967年出生的丁群芳,18岁就参加了教育工作。30年来,他一直在渭洞山区工作。

丁群芳在原渭洞乡中心小学任教时,学校安排的各种事他都认真做好,任劳任怨。学校春秋季开学时,来了教材帮着卸车,分年级分到班;临时安排他负责收费,也是有叫必到,交接手续,钱账两清。

调到张谷英镇中学后,丁群芳一直担任物理教学、仪电员、实验员及理化生教研组组长,在学校里是公认的“老黄牛”。按规定,一个中学9个班以上就必须有两名专职的实验教师,而该校最多时达22个班,但只有他和一个助理实验员。

“除教好任教的课程外,实验老师有很多的事务工作要做。”丁群芳介绍,收发和登记实验通知单、仪器借领单,摆放器材、配置药液、打扫卫生等等,有时候真是陀螺连着转。

丁群芳还曾兼任全镇的仪电干事。他对全镇34所学校的全部仪器进行了清产核资,登账造册,澄清了底子,合理添配仪器,并进行动态调配,成了全县有名的仪电专干和实验教师,实验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

丁老师个子高大,身体强壮,工作上有着使不完的劲。对上级压给他的重担,他从不推卸,而是把它当作锤炼自己的机会与平台。

不惧病魔的“顶梁柱”

在工作上任劳任怨的丁群芳,在家中也承担着重担。2004年,丁老师的妻子被确诊为乳腺癌,他从此陪伴着妻子开始了漫长的化疗之路。2012年,丁老师的老父亲不慎摔伤,骨折瘫痪,也是丁老师一直在悉心照料。

更让人加意外的是,2012年初,丁群芳自己被确诊为直肠癌。

“心中就是一个信念,绝对不能倒下!” 丁群芳既要在妻子面前保持好心态,又要照顾老父亲,还得兼顾学生的学业,作为“顶梁柱”,他迎来了艰巨的挑战。

在医院进行了7个多小时的胆囊与直肠切除手术后,丁老师一连进行了7天的化疗。数天水米不进,他的体重骤降了20多斤。

人在病床上,心却没休息。当时正值迎接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验收,有很多的基础教育数据与资料要整理、上报。他放心不下,就躺在病床上口述,再由女儿用电脑发回学校。

手术完后24天,丁群芳坚持提前出了院。当时他指导的课题《珍爱生命之水,呵护生态环境》正处于关键阶段。出院后连续10多天,他都工作到深夜,指导学生修改、整理作品,还特意跑去华容请教专家。

“丁老师是为了给学生一个交代,并不是为了得奖。”在同事陈炀老师看来,丁老师已经拿了很多奖了,带病坚持工作,是因为丁老师有一种责任心,为了对学生和作品要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