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龙娟:坐月村姑勇救落水女孩

2016-05-27 08:4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责编:刘颖]
字体:【

龙娟抱着孩子和许小妹在玩游戏。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好人名片

龙娟,1983年出生,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水南村一名普通村民。2015年被平江县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平江县“最美女性”称号。

好人故事

小孩落水,坐月村姑成唯一救星

“她一直都是一个很淳朴的人,和村里人的关系也很好。”刚到水南村,村里的田书记就介绍起了龙娟的情况。龙娟的老家在永州,是2008年嫁到安定镇来的。

“我老公在外地打工,那天正好就我一个人在家里坐月子。”2014年3月的一天,刚生完小孩的龙娟在家一边看电视一边织着毛衣,刚出生不足一月的婴儿就在摇篮中酣睡。

“许小妹掉塘里去了,阿姨快去救救她!”突然,邻居4岁小孩陈雪琴慌慌张张从屋外冲了进来。听到呼喊,龙娟急忙站起来,丢下手中的针线活,推开脚旁孩子的摇篮,不顾被呼救声惊醒的孩子,从房里冲了出去。

原来,在龙娟家房屋旁边有一口大水塘,水面面积有2亩多,水塘较浅处都有近1.5米深。“我们在往池塘里面扔石头,徐小妹一不小心掉进去了。”徐小妹才3岁,一同玩耍的陈雪琴在塘边一时吓得不知所措,急得直跳脚。

眼见许小妹掉进去后挣扎着爬不起来,离岸逾远渐渐沉没,而自己伸手去拉却总拉不到,陈雪琴赶忙到处呼救,可当时周围没有一个人。情急之下,陈雪琴跑到屋内求救,总算找到龙娟。

龙娟当时救人的池塘。

入水救人,不顾冰凉刺骨的池水

龙娟飞快地跑到水塘边,发现许小妹的头在一沉一浮,快要深入水中。危急时刻,身体虚弱的龙娟甩掉鞋子,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入了水塘。

“我当时根本没想太多,看到小孩在水中有危险,第一反应就是下去救她。”池塘靠近岸边的地方水比较浅,一开始龙娟的脚还能踩到泥巴。然而随着她往许小妹靠近,冰凉刺骨的池塘水很快漫过了她的肩膀。

龙娟不会游泳,只能踩着池塘底部的泥巴一步步靠近。在水快漫过脖子的时候,龙娟的手碰到了许小妹。她用力的把已处于昏迷状态的许小妹拉起来,一手抱着她的腰,一手托着她的头,让她的头部伸出水面,倾尽全力往回走。

终于,几乎用去全身力气的龙娟将孩子推上了岸,而后自己手脚并用,疲惫不堪地爬上岸。浑身脱力的龙娟把嘴唇发乌的许小妹平放在塘边,试探口鼻,发现其气若游丝,奄奄一息。

人工呼吸,死神手中夺回了性命

“看到许小妹的脸色,我想起曾在电视上看到过抢救落水人员的画面。”情急之下,龙娟赶忙双手摁住许小妹胸口,一遍遍地做着胸口按压的动作,并为其做人工呼吸。在龙娟的努力下,许小妹的情况总算有所好转。

“他们开始说我的孩子掉到池塘里了,我还以为是开玩笑。”许小妹的妈妈陈小燕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家中务农,在确认孩子落水的消息后,一边哭一边跑向池塘。

当陈小燕赶到池塘边时,龙娟已经全身湿透,肢体无力瘫倒在地上了。这时候,附近的村民也都闻讯赶过来,大家齐心合力将龙娟和许小妹送往了医院。“医生说还好抢救及时,真是太感谢龙娟了。”为了表示谢意,陈小燕事后和家人带着现金和礼物送给龙娟,都被婉拒了。

“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不管是谁都会去救孩子的。”龙娟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本能的反应,救人是应该做的,情急之下也顾不上自己刚生完小孩身体虚弱的情况了。经历了这件事后,两家人的关系越来越好,陈小燕还时常带着许小妹过来一起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