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76岁老人梁志高:帮人剪发52载

2016-05-20 09:5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好人名片

梁志高,现年76岁,1961年从隆回县来到靖州排牙山林场,成为林场第一批工人,从事过护林、营林、放映等工作,1992年退休。52年前,试着为同事帮忙理发,“意外”成为兼职理发师,如今他已为群众理发50多年,用坏了50多把推剪,1999年才开始象征性地收费1元,一直持续到现在。


梁老在林场工作几十年。 记者 邓桂明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靖州报道

好人故事

“帮小忙”学会剪发

你还记得小时候走村串户给你剪头发的师傅吗?那可是村里孩童欢快的日子,大家聚在一起,玩耍打闹,偶尔逗弄一下正在剪发的发小。后来,师傅来得越来越少了,你也慢慢长大了,很多东西都只有美好的回忆了。

而在湘西南美丽小城靖州,却有这么个老人,经常在街头巷尾帮人剪发,一剪就是52年。如果你想重温儿时时光,不妨来靖州打听打听,顺便大吃一顿让你垂涎欲滴、美名远扬的靖州杨梅。

老人叫梁志高,现年76岁,年轻时从老家邵阳隆回县来到靖州做了林场工人。

一名林场工人,是怎么学会理发手艺的?

“开始是大家没地方理发,我们就想自力更生,自己理算了。”梁老回忆道,那时刚成立的林场总面积20多万亩,理一次发要到路途比较远的乡镇,一天一名同事拿来了一把推剪请他帮忙打理一下,虽然心里没底,但他还是在同事的怂恿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别别扭扭但认认真真地帮同事理完了发。虽然理得不怎么样,但总比不理好。


梁老(左)年轻时模样,1960年代流行大西式头。资料图


这一试一试,让梁志高业余有事做了。第二天,就有几位同事主动找上门来,他推脱不掉,心肠又软,只好“赶鸭子上架”,当然,理得还是粗糙。

那时,他长期外出到各个村、寨宣传防火、护林,为了扩大宣传效果,也是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他和几个同事自费办了理发工具,一边看护着林子,一边为乡亲们剪发,也让自己“练练手”。时间长了,手艺越来越精堪,并练出了一套不洗头发却能剪出完美发型的绝活。

“服务别人快乐自己”

一把手动推剪、一把剃头刀、一把胡刷、一把梳子、一条围布、一个布袋……这几样简单的工具就是梁老成为理发师后的全部“装备”。

近日,记者来到梁老家里,他把自己的工具都拿出来,摆放在桌上展示(见下图)。“用得最多、换得最勤的是推剪。”梁老说,以前是3.75元一把,现在是25元一把,质量好些。


记者 邓桂明 摄


1999年进城后,梁老没闲着,一有空就出去帮人理发。特别是一些腿脚不灵便、生病瘫痪的老人,更是他服务的对象。前几年,一直享受梁老理发的老李生病瘫痪在床后,梁老就主动上门服务,并叮嘱其家人只要老人需要,打电话给他,他随叫随到,梁老说到做到,直到老李去世。像这样主动上门为生病或残疾人理发的次数达百余次。

春秋冬夏,寒来暑往,只要有人需要,他都有求必应。上门服务、预约成了家常便饭。几十年来,梁老理发人数估计超过3万,用坏的推剪达50多把。1999年以前全是免费的,后来全家搬进了县城,大家都认为可以象征性地收一点理发费,他才开始每人收费1元,至今保持价格不变。

“理发店里剪发收个10元、8元很正常,他给我剪发,我说要给他5元,他不肯收,我就说,你不收点费,我心里过意不去啊,他就象征性地收1元。”家住梁老不远、今年64岁的田建华说,他在梁老这理发已经10多年了,很为梁老感动。

有些人不理解:像梁老这样理发,占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说,万一理不好还会落埋怨,图什么?梁老道出了心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愿意为群众做点好事,而且每次理发都是一次创作,欣赏作品会给自己以满足和愉悦。几十年了,纵然不是每件作品都令人满意,但大家都很包容,从来没有人为了发型不理想而责怪过他。不管在排牙山林场周边村寨,还是在他现在居住的飞山社区排林巷,梁老都是名人儿。每天傍晚出去散步时,都会有熟悉的和陌生的人跟他打招呼,他觉得整个城市充满了幸福。

要剪到剪不动为止

虽然76岁高龄了,但梁老看上去身体还比较健康。

“我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有空的时候要么出去理发,要么在家里练练书法。”梁老说,这辈子没什么作为,如果大家不嫌弃,他会继续为大家服务,“要剪到剪不动为止”。


梁老写了:护林防火、家和万事兴。 记者 邓桂明 摄


采访当天,梁老还拿起工具,在家门口摆起了摊子。

田建华是第一个顾客:


记者 邓桂明 摄


8岁的二年级学生金田强刚放学回来,也享受了梁老的服务:


记者 邓桂明 摄


然后,他来到跟他住同一单元的吴礼荣老人家里,给他剪发:


记者 邓桂明 摄


今年75岁的吴礼荣老人有心脏病,还有痛风病,原来住离这4里远的地方时,梁老每隔1个多月就上门给他剪发,无论刮风下雨。“我觉得很抱歉,对不住他。老梁真是难得,我很感动。”吴礼荣老人说。

记者手记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一辈子

梁老是个平凡人、普通人,但他让很多人感动、敬重、佩服。

这是因为,他有一副古道热肠,助人为乐;更因为,他持之以恒,把好事做到底,甚至做一辈子。

其实,当初护林队不止梁老学会了理发,另外还有3个人,他们走村串户,深受欢迎,但是,只有梁老一人坚持下来了。跟梁老同龄的全国劳模林跃老人是4人之一,他说,当时只是觉得是工作需要,后来到了别的岗位,就没理了。今年71岁的夏明永老人也是4人之一,他夸赞梁老哥说:贵在坚持。

是的,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经常做,几十年如一日,可梁老做到了。当别人在享乐的时候,梁老想的是多服务群众,他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