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所里的“母亲节”

2016-05-07 22:0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符军 郭青]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符军 郭青) “妈妈,对不起,请您原谅不孝的女儿吧!”5月6日,湖南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情暖场所、关爱孩子”母亲节系列活动现场,戒毒人员小杨穿着洁白的婚纱跪在白发母亲面前,声泪俱下忏悔往日过错,母亲颤巍着双手,为女儿拭去眼角的泪花。

  为帮助女性戒毒人员戒毒,重新认识家庭责任,修复受损亲情,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该所专程邀请46名戒毒人员家属、株洲市妇联等来所开展大型帮教活动,在强戒所为戒毒人员及其亲属过一个特殊的节日。

  为了今天的相聚,小杨已经准备很久,她请民警买来彩纸,亲手折叠了一束康乃馨,“长这么大,这是我第一次为母亲准备礼物…”,小杨曾是一名婚纱设计师,因为吸毒被送强戒两年。在所里,她不仅戒了毒,还参加了所里组织的绘画兴趣小组,不仅自己重拾画笔,还教会了一些同伴画画。“今天妈妈的生日,也是我出所的日子,民警特意为我准备了一场时装秀,今天大家展示的衣服是我设计的,而我穿的婚纱是民警自己的。”

  当小杨穿着洁白的婚纱,在民警的陪伴下踏着音乐缓缓走出的时候,妈妈早已泣不成声,上演了文章开头那感人的一幕。活动结束,妈妈搂着小杨走出强戒所的大门,激动地告诉民警这次接回女儿,发现她已长大了、懂事了,也成熟了很多。

  湖南省白马垅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龙桂芳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积极探索适合女性特点的教育和心理矫治方法。”该所调查了解女性戒毒人员的需求,从女性“母亲”、“妻子”、“女儿”身份定位出发,开展关心自我、关心家人、关心他人的关爱主题教育,编印《新女诫》、《新女训》等教材组织戒毒人员学习吟诵,编排《蝶之舞》康复操助力戒毒人员体能康复,经常演出戒毒人员自编的《妈妈再爱我一次》等情景剧,“发现自己的美”等团体辅导,让戒毒人员学会爱与感恩,赢得戒毒人员及其亲属支持,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