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白马垅所入所教育大队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纪实

2016-04-05 15:35:47 [责编:蔡奥]
字体:【
      华声在线4月5日讯 (通讯员 符军 郭青 刘松彬)近日,共青团株洲市委、株洲市青年职工工作委员会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活动,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入所教育大队取得了明显成效。

凝心聚力,吹响文明争优号角

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入所教育大队成立了“青年文明号”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创建标准,制定了工作计划,主动加强了与所团委、市团委的对接与联系,积极争取工作支持。另外,在宣传方面,加强宣传力度,在大队生活、学习等区域悬挂横幅、制作专题宣传栏、黑板报等,浓厚创建氛围。将“青年文明号”创建与“三创”活动有机结合,围绕创建的工作目标,在民警中开展“再学习、再讨论、再认识”活动,深化民警对“青年文明号”的认识。

敢为有为,锻造学习型民警队伍

在思想方面,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入所教育大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结合“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在民警中开展以核心价值观、履职尽责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座谈交流、辩论赛、学习沙龙等形式,增强民警对戒毒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另外,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以大队交接班会、研判会、党员大队等形式组织民警学习,鼓励民警通过网络、手机微信等进行学习,加大对青年民警的教育培训力度,采取以老带新、以赛促创的方式,提高青年民警的自身政治素养、岗位技能和综合素质,让学习成为了民警的一种生活方式。2015年,我大队民警5人被省局记三等功,2人被省局授予“情暖高墙专项活动”嘉奖,3人入选所戒毒矫治专业人才库。

勇于探索,构建特色教育品牌

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入所教育大队鼓励民警开拓进取,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一方面,认真抓好戒毒人员收治工作,把好入所第一关;一方面,规范入所教育课程,开展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康复教育区课程设计研究”,从法制文化、戒毒认知、思想道德、行为养成、生活技能、心理调适六个方面完规范入所教育课程设计。一方面,创新教育方法,积极探索讲授式、模拟式教学等,编排戒毒康复操《蝶之舞》在全所范围推广,编排《孩子,对不起》、《殇》等情景剧在全所演出,这些新颖的教学形式逐步固化,成为该所戒毒教育矫治的“精品课程”。

“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白马垅强戒所入所教育大队民警的敬业意识、争优意识得以明显加强,队伍风貌焕然一新。并且,把打造敢为有为的青年集体,扎实抓好青年队伍,创建“青年文明号”作为凝聚人心、激发青年奋发向上、争创一流业绩的重要举措。

3月30日,共青团株洲市委、株洲市青年职工工作委员会一行亲临该所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入所教育大队的创建活动予以了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