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愚公”邓迎香:一锤一镐砍山凿洞只为打通脱贫之路

2016-01-06 14:53:5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春惠] [责编:万姗姗]
字体:【

(脱贫攻坚·扶贫人物·图文互动)(1)“女愚公”邓迎香:一锤一镐砍山凿洞只为打通脱贫之路

邓迎香进入她率领村民“刨出来”的人工隧道(2015年12月15日摄)。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董架社区麻怀村,村民世代生活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之中。为了修建一条“出山之路”,村民邓迎香与众乡亲先后两次用钢钎、锤子开凿出200多米的“人工隧道”,终于将麻怀村与山外世界连通。而邓迎香,也被人们誉为“女愚公”。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新华社贵阳1月3日电(记者李春惠)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董架社区麻怀村,村民世代生活在几乎与世隔绝的深山之中。为了修建一条“出山之路”,村民邓迎香与众乡亲先后两次用钢钎、锤子开凿出200多米的“人工隧道”,终于将麻怀村与山外世界连通。而邓迎香,也被人们誉为“女愚公”。

董架社区麻怀村3个自然寨与邻近的田坝、甲哨等村寨400多户村民世世代代深居群山环抱的一片洼地,村民外出必须攀越悬崖峭壁,从山脚爬上山峰,再从山顶下到坡脚,仅翻山就耗费两个多小时,村民建房子一砖一瓦都要靠肩挑背驮运进来。

最苦的是孩子们,天不亮就起床,每天翻山去学校,一个来回就要4个多小时,疲惫不堪的孩子们上课时直打瞌睡……

1999年,国家实施农村电网建设,麻怀村因山高路险,电线杆子和变压器运不进来,电网建设搁浅。村里开会决定顺着村南面的溶洞凿一条出山隧洞。

邓迎香积极响应,和乡亲们一起开始了第一次凿洞。凿洞工程比想象中困难得多。在低矮狭窄的溶洞里,大家只能跪着、趴着,一锤一镐凿开岩石。凿一阵子,大家再紧挨着盘坐或跪坐,将凿下的岩石、泥块用手或用簸箕装着接力传递到洞外。

2001年正月二十九,村民们刨着抠着突然刨出一个洞口,“通了,通了!”村民们满眼含泪、奔走相告。

“尽管隧洞阴暗狭窄,村民们也很满足了。”邓迎香说,水泥杆子顺利运了进来,大家出去也不用翻山了,走通这200多米长隧洞只需15分钟。

麻怀村的头等大事总算告一段落。2010年国庆,在浙江打工的女儿李琼回村办喜事,邓迎香忙里忙外,希望把李琼的婚礼操办得喜庆、热闹。

李琼出嫁要通过隧洞,当时正值雨季,隧洞里淌着齐膝深的水,穿着婚纱的李琼不得不和大家一样脱下皮鞋换上了塑料拖鞋,李琼挽着新郎在低矮的隧洞里踉跄前行,几次险些跌倒,洁白的婚纱上沾满了湿泥。

女儿婚礼的“狼狈相”触动了邓迎香的神经。送走女儿和女婿,她对丈夫李德龙说,一定要把隧洞再凿高、凿宽,“像隧道一样,能通汽车”。

第二次凿洞开始只有邓迎香一人行动。没有风枪、空压钻孔等凿洞设备,钢钎、锤子也能凿,磨穿了手套,磨破了皮肤,磨浸了血……原本并不赞同的李德龙被妻子感动,每天进洞帮忙,渐渐地越来越多村民也加入凿洞大军。

劳力不缺了,但凿洞仍面临不少困难,最大的困难是炸材等物资上的严重缺乏。邓迎香为筹资四处奔走,女儿女婿带头捐助1万元。县乡有关领导和部门被她的精神所感动,支持了凿洞所需的资金和物资。

邓迎香和李德龙各带一队,从隧洞两头开工,不分白天黑夜凿洞。2011年夏天,一条连接山外,宽度增至3.9至5米,高度增至3.5至5米,可以通行货车的穿山隧道终于竣工。

2013年邓迎香当选麻怀村主任,继续用“这股牛劲”带领全村群众谋求脱贫致富之路。“麻怀村还有不少贫困农户,让他们脱贫致富才是关键。”

邓迎香告诉记者,她这两年正和村里一些能人摸索发展铁皮石斛产业,去年试种了好几个塑料大棚,前景看好,麻怀村一定会变成一个有产业支撑的乡村,“有了通车大道就有了保障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