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执着:一公里路修了11年

2015-12-07 09:40:57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作者:张建成] [责编:万姗姗]
字体:【

修路前的碎石小道 张建成摄

新华网云南频道1月23日电(张建成)文山州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北回归线横穿县境。西畴县西洒镇龙泉村委会岩头村民小组,因居住在大山的悬岩之上而得名,行路难是岩头村祖祖辈辈最揪心的事。进村的路从一条羊肠小道变成水泥大路,他们经历了十一年的努力,投了2000多个劳动力修了一条致富大道。

没有路的坚守

在人均仅有0.8亩耕地的西畴县,作为依靠土地盘活生计的农民能种上一块平整的土地无疑是件很幸福的事。因此,岩头村的祖先们就因为看中村里那块相对平整的土地而举家搬迁到了这个几乎无人进出的地方。“以前出村的是一条小路,路比较窄,抬猪出去卖,如果卖四个猪,有一个猪的钱就不在了。要找一二十个劳力抬一天,再拿一个猪来出垫本,赶牛有时也滚下去过。”村民李春华告诉记者。

为了生存,他们虽然找到了一个能栽能种的地方,但所有物资进出都很困难。他们高一脚矮一脚的在那条羊肠小道上行走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村民杨育芬说,“我们以前从这里下去读书的时候,一到下雨天就滑,有一次我在上面差点掉下去。”为了改变不通公路这个现实,曾经有人提议过搬迁。家是搬出去了,但人还是要依靠土地过日子,还是要得回村种土地,他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守住这个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