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红丝带基金成立十年防艾投入过亿元

2015-12-01 10:35:11 [来源:新华公益]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中华红丝带基金11月30日在京举行十周年纪念活动,向全社会发布红丝带基金十年来防艾工作成果,并向为防艾工作作出贡献的爱心人士、基层工作机构颁发“红丝带十年奖”,向为艾滋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企业家、社会力量、公众人士、感染者代表颁发第四届“感动红丝带奖”。

许荣茂、洪崎、李河君、刘志强、钟玉、孙珩超、张章笋、赵心竹、卢彩金、严真友等十位企业家获得红丝带“十年功勋奖”;大连万达集团、张竹青等30家单位和个人获得红丝带“十年关爱奖”;凉山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临汾红丝带学校等十家单位获得红丝带“十年行动奖”。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强在讲话中对中华红丝带基金过去十年来动员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由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发挥资源优势,形成合力,是推动艾滋病防控的重要机制。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在活动中高度赞扬中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控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艾滋病防控的行为给予肯定。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理事长谢经荣表示,十年来,中华红丝带基金身边集结了一批支持防艾工作的爱心企业和个人,200多家爱心企业和上万名爱心公众奉献爱心,累计向中华红丝基金捐赠超过1.8亿元,超过40家企业持续捐赠;十年来,中华红丝带基金先后开展救助扶持、援建设施、宣传倡导三大类十余个公益项目,重点在河南上蔡、云南陇川、山西临汾、四川凉山、安徽阜阳、新疆伊犁等地区开展,公益事业投入超过1亿元,累计有9000余名艾滋病感染者、13700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16000名特殊困难怀孕妇女、37万贫困地区村民和57万名外来务工者直接受益;100多家地方各级部门参与红丝带项目执行,300多所高校的1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红丝带防艾宣传,基金与50多家社会组织携手合作开展工作,28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支持到红丝带各项公益事业。

白岩松作为与中华红丝带基金共同工作十年的媒体,对基金过去十年来的起步、成长、跨越发展进行了点评。

活动上还颁发了第四届“感动红丝带”奖。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荣获“感动红丝带---贡献奖”,他领导的中国民生银行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防艾工作,着力解决受艾滋病影响贫困落后地区的教育、医疗卫生困难,2015年9月,其捐建的凉山州美姑县民生银行红丝带爱心学校正式竣工,首批接纳了当地900名特殊困难儿童入学;沙玛阿果荣获“感动红丝带---爱心奖”,自2010年加入红丝带事业以来,她便为推动大凉山防艾事业四处奔走,发挥自身影响力为红丝带工作宣传、筹款,牵头打造追踪艾滋病母婴阻断过程的纪录片;湖北省随州市电力公司“红丝带党员服务队”荣获“感动红丝带---温暖奖”,在2001年国人对艾滋病“谈艾色变”的时候,均川镇供电所的17名共产党员毅然决定留守艾滋病疫情最重的乡村,为他们进行电网改造,帮助他们克服困难,他们十四年如一日的帮助受艾滋病影响家庭,资助感染者家庭培养出了4名大学生,帮助20多名艾滋孤儿完成了初中、高中等学业,资助了100多个艾滋病家庭50余万元;彩虹中国创始人张锦雄荣获“感动红丝带---自强奖”,他在20岁时候发现感染了艾滋病,迄今为止已与艾共生20年,他自信、乐观,主动公开自己的感染身份,并从1997年开始在艾滋病防治机构做义工,2008创办独立的公益组织,迄今在全国40多个地区的60多所高校举办一百多场公益讲座。

中华红丝带基金自2005年成立以来,集结了一批支持防艾工作的爱心企业和个人,200多家爱心企业和上万名爱心公众奉献爱心,累计向中华红丝基金捐赠超过1.8亿元;十年来,中华红丝带基金先后开展救助扶持、援建设施、宣传倡导三大类十余个公益项目,公益事业投入超过1亿元,累计有9000余名艾滋病感染者、13700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16000名特殊困难怀孕妇女、37万贫困地区村民和57万名外出务工者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