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姚禺礽:坚守山区托起孩子的梦想

2015-11-26 15:18:46 [来源:新华网]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图片故事)(1)乡村教师姚禺礽:坚守山区托起孩子的梦想

在重庆偏远地区巫溪县海拔2000米的高山上,52岁的乡村教师姚禺礽为了山区孩子读书上学“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一个人在红池坝小学坚守了9年。

文峰镇的红池坝小学是县里海拔最高的村小,每年11月底至次年3月,这里都会被大雪覆盖,学生无法上学。为保证安全,红池坝小学多年来上学、放假时间一直靠“天”决定。天冷的时候寒假长达3个多月。为了按时上学,距离最远的学生每天都要步行至少2个小时,遇上雨雪天气有的孩子甚至凌晨5点多就得从山上的家里出发。艰苦的条件也让教师们打了退堂鼓,和姚禺礽同批的老师陆续离开。

最终,教授小学各年级、学前班的所有课程,给孩子们做午餐的担子全落在姚禺礽一个人肩上。目前,红池坝小学共有11个学生,孩子们家庭普遍比较贫困,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知识的渴望。9年里,红池坝小学毕业了3批学生,第一批学生里已经有了7个大学生,这是让姚禺礽最自豪的事。他说,“只要山上有孩子要读书,学校就得办下去。” 新华社记者刘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