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dacco诞福”品牌变脸看孕产市场大变局

2015-11-13 09:26:30 [责编:向希]
字体:【

毫无疑问,被形象比喻为“大肚子经济”的孕婴童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特别是近几年,受政府计生新政刺激,孕产行业利好消息此伏彼起,因为生育率即将显著回升已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引发的孕产市场大变局,以及相关消费市场链的延伸,可谓波澜壮阔,势不可挡。正如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添丁进口,深得民心,中国社会正因此而形成一波庞大的“喜市”消费。

如此光明的“喜市钱途”,惠及到数不清的孕婴用品和健康食品企业,还有相关的服务机构,就连中国家庭最热衷的传统吉祥文化,也有乘机勃兴之势。记者近日获悉,孕产行业领军机构上海广生行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国际著名产妇护理品牌dacco的中文名,已正式更名为“诞福”,广生行此举,即是孕产行业标志性品牌借势中国吉祥文化、顺应市场变局最生动的一例。

从“dacco诞福”品牌变脸看孕产市场大变局

“dacco诞福”品牌变脸传递出的吉祥文化信号,首先让人们联想到的是当下“求子市场”的升温。目前,自然进入婚育高峰的人群多是80后和90后,但也有很多70后夫妇希望抢搭“二胎”末班车。据此,有分析认为,与孕产有关的营养品市场可能出现5000万美元以上的增长,甚至像当归、金银花、红枣、黑豆等据说有助提高受孕几率的食品,也将走红,而规模已超130亿美元的中药市场,在计生新政与社会日趋老年化的双重刺激下,规模或将翻番。

此外,随着经济水平和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愿为健康投资的新生代育龄父母,正在大力助推妇产医院、月子中心等服务机构的快速发展。部分大医院产科提供的资料显示,预产期在2016年6月之前的床位已经订满,与之相关的产妇住院餐、月嫂等周边市场,也趁势火起来,据说一线城市有经验的月嫂服务费已飙升到万元以上。

从“dacco诞福”品牌变脸看孕产市场大变局

“孕产妇护理用品和婴儿用品,是两个直接受益的大市场。”上海广生行董事长陈英告诉记者,广生行在成立10周年之际,将著名产妇护理品牌dacco的中文名更名为“诞福”,不单纯是为了迎合计生新政刺激下的市场美景,更是为了让dacco的品牌内涵更贴近中国女性和家庭的吉祥文化心理,基于文化与公益的双重高度,顺应中国孕产市场的华丽变局。陈英特别强调,dacco的中文名更名不涉及产品品质、产地、工艺等调整。言下之意,dacco诞福虽然品牌文化谋变,但产品品质不变。

资料显示,正在引领全球孕产妇健康消费趋势的dacco,拥有50多年孕产妇护理经验与技术积累,提供从产妇进入产房的第一时间至产褥期的全程护理必需品。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销售机构已发展到5000多个,并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目前,已有数百万中国孕产妇体验到dacco高品质、高标准、高安全的护理。生产dacco诞福的日本大崎卫生材料株式会社,拥有世界领先的品质管理系统,并以自身的高品质和高标准,为尚无国际标准的孕产领域树立了标准与尺度。

“中国孕产市场迎来大变局,是喜从天降,但变局不仅体现在产业链上,更体现在资源链上,比如未来的儿童教育、医疗、就业等,即是孕产领域需要整合思考的一系列社会资源链。”陈英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孕产行业应站在社会公益的高度,协助政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政府方面会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孕产行业则应该呼吁全社会重视、倡导全程护理新概念,积极推动中国孕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与普及。

据了解,广生行作为dacco品牌的推广者,多年来在中国开展孕产妇全程护理教育,最先将产妇入院待产包、产妇专用卫生巾、产褥内裤、产后专用收腹带、骨盆带等重要护理用品带给缺乏护理经验的中国产妇,其先进的护理理念,开启了中国产妇护理专业化时代,已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从“dacco诞福”品牌变脸看孕产市场大变局

波澜壮阔的“大肚子经济”,显然为孕产行业指明了一块新的淘金热土,新财富已呈席卷之势,相关产业倍感兴奋,市场上下大唱红歌,但也有分析认为,孕产市场变局中的各种业态,并非全部都会飘红,也会出现有升有降的情况。比如,在内地属于非法但在香港却合法的“血液DNA鉴定胎儿性别”,即属此类。有报道称,前几年一个经营此业的香港小诊所每月接待大陆咨询者可多达上千名,但现在,受计生新政影响,这类业务明显降温,已很少有人问津。

分析人士还指出,孕产市场大变局带来的消费市场链的延伸,远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广泛。且不说相关度最高的孕婴产品、健康食品或服务机构,即使从更小的层面看,诸如送子观音像,给孩子取名字的机构等,都已成为百姓热情的谈资,这些都有可能形成不小的市场。而从更宏观的层面看,地产界似乎已找到遏制衰退的新希望,因为有民调显示,近半数家庭表示生二胎会换房。此外,倍受大变局鼓舞的资本市场也蓄势待发,妇幼保健医药股受益已经有目共睹,而私募股权基金(PE)和风险投资(VC)对孕产领域倾注的极大热情,也正在显山露水。

从“dacco诞福”品牌的吉祥变脸,不难看出,孕产市场大变局引发庞大的“喜市”消费已不是山雨欲来的展望,而是春江水暖的现实,一些有实力、有准备的机构和品牌已开始受益。如果说,中国庞大的“喜市”消费前几年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只露出了冰山一角,那么在计生新政的今天,它正毫无顾忌地露出激动人心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