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态:梦碎逃亡路

2015-11-11 16:57: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朝文 葛晨]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国际·图文互动)(1)梦碎逃亡路--走访意大利维齐尼难民收容站

11月6日,在距离意大利西西里岛第二大城市卡塔尼亚约60公里的维齐尼小镇难民收容站,几名女孩自娱自乐弹唱歌曲。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新华社记者王朝文 葛晨

自2009年一家难民收容站落脚维齐尼后,这个距离意大利西西里岛第二大城市卡塔尼亚约60公里的小镇,开始见证难民们的悲欢故事。

日前,新华社记者走访了维齐尼收容站。许多难民告诉记者,他们终于明白欧洲并非想象中的“天堂”,逃亡之路便是梦碎之路。

来自索马里的哈里玛和她两个年幼的女儿阿丽莎、法利亚生活在这里。一年多以前,哈里玛带着两个女儿逃离索马里,几经周折到达利比亚,之后偷渡欧洲。当她们乘船经过地中海时被意大利海警发现,先被送到西西里岛的另外一个难民接收中心,然后被送到了维齐尼难民收容站。

当6日维齐尼难民收容站负责人弗兰切丝卡带着记者敲响哈里玛母女的房门时,门微微打开了一条缝,见到弗兰切丝卡身边有陌生的外国人,门立即被关上了,之后怎么敲也不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