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山里的“两人村小”

2015-10-29 16:39:12 [来源:新华网] [责编:万姗姗]
字体:【

(教育)(1)重庆大山里的“两人村小”

老师向国正和学生伍涛在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四新村小(10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地处高山深处的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四新村小是一所农村小学。伴随近年来农村教育体制改革和城镇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陆续转到教学质量更好的乡镇中心小学就读。

由于父母均在家务农且不愿孩子从身边离开,从2013年开始,学生伍涛成为了这所四新村小最后一名学生。陪伴他的,是一直坚守在农村教学一线的向国正老师。虽然只有一名学生,但该开的课程一科也不能落下: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等一共10门,从备课到教学,向老师一个人包揽了全部教学任务。四新村小也因此成为了特殊的“两人村小”。和四新村小一样,近年来农村小学生源逐年外流,村小陆续停办。

据重庆市云阳县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县2005年时有村小385所,学生近3.7万人,到2015年,村小数减少到138所,学生人数下降到4976人。10年间,村小减少247所,学生减少3.2万人。与之相反,近年在云阳县城就读的学生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10年的5.5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5.7万人。

(教育)(2)重庆大山里的“两人村小” 

在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四新村小,老师向国正在给学生伍涛讲课(10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