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清肠”的地下“蛙人”

2015-09-09 09:02:14 [来源:中国网] [责编:万姗姗]
字体:【

稍微活动了一下手腕和脚腕,拥有15年从业经验的倪师傅麻利地穿上了10多斤的潜水服,扎上防水的手带,再戴上潜水头盔,同事把他胸前的衣口用橡胶管扎紧随后拉上拉链,接上输氧管,最后把30斤重的铅饼挂在前胸后背上,“城市蛙人”倪师傅全副武装完毕,准备下井作业。

在上海,和倪师傅一样的“城市蛙人”仅有130名,他们不仅需要负责清理城市地下管道的污物、保障管道畅通,还要检查和维修管道,道路突发排水事件也需由他们来完成。“城市蛙人”是一种特殊的行业高危工种,由于地下管道情况非常复杂,他们面临着硫化氢中毒、管道水压失衡人被冲走、潜水员卡在管道中或潜水服被管道内的杂物划破漏气导致窒息等诸多危险。

“我们这个行业是有暗号的,保险绳拉一下,表示正常;拉两下表示要材料;拉三下或者更多次数表示人要上来,如果一两分钟人还没有上来,那就说明在下面遇到了问题。”倪师傅说道。

管理部门对从事市政管网潜水作业的管理相当严格。“城市蛙人”除了必须具备潜水员资质证书外,从事潜水作业的单位还必须经过专业认定,并每年进行审核,甚至在每次潜水作业前都要提出书面申请。

据统计数显示,截至2014年底,上海有20971.96公里的地下排水管道和1077座排水泵站,任何一处管道堵塞都会造成污水冒溢、道路积水,任何一座排水泵站运转异常都将造成区域排水困难。“城市蛙人”在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图/文 劳动报 赖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