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救人小英雄小腿重伤治疗100天 借助行器行走

2015-08-28 10:41:5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柱] [责编:万姗姗]
字体:【

长沙救人小英雄小腿重伤治疗100天借助行器行走

小美玲能使用助行器进行短距离行走。 罗闻 摄

中新网长沙8月27日电 (记者 刘柱 通讯员 佘丽莎)年仅12岁的周美玲在渣土车前勇救幼童,自己的左小腿却被碾压致严重毁损。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她在100天内便能使用助行器短距离行走。

今年5月22日晚,家住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戴公桥村的周美玲,在家附近公路旁看到一辆渣土车向3岁小男孩疾驰而去,来不及多想的小美玲冲向路中间,用力将小男孩往回扯。小男孩被推到路边毫发无损,而小美玲却倒在血海中,左小腿被碾压致严重毁损。

6月8日和17日,湘雅医院手显微外科主任唐举玉教授先后两次为小美玲实施足跟、踝关节和跟腱的大型皮瓣移植手术,以及一次植皮手术和两次清创手术等,成功帮助小美玲避免截肢。

小美玲的事迹感动了湘雅医院的白衣天使。她们组成志愿者小分队,全天24小时轮流照顾周美玲。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向周美玲送来爱心捐款,她还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回顾小美玲做康复训练的这段时间,我从来没有看到她悲伤情绪的流露,她一直都很坚强、乐观,也很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希望她能尽快康复,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湘雅医院康复科周莉副教授说。

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表示,在周美玲的治疗过程中,100%治愈是湘雅医院的责任,也是心愿,“医院举行了多次全院会诊,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手术、治疗、护理方案”。

27日,周美玲便要转入湘雅博爱医院接受后期康复训练。离别之际,孙虹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向小美玲赠送了《道一风同》和《老湘雅的故事》两本书,并鼓励小英雄早日回归校园,未来成为社会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