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候鸟天堂”洞庭湖 让民间组织成“主力军”

2014-04-23 20:17: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仕凡]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会长彭祥林向华声网友介绍采桑湖的破坏情况。 记者 杨仕凡 摄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技科长姚毅介绍了保护区的相关情况。 记者 杨仕凡 摄

 

采桑湖遭到的破坏,民间环保人士通过戴创意口罩的行为艺术表达了关注。 记者 杨仕凡 摄

  华声在线4月23日讯(记者 杨仕凡)“看!白鹭,绿头鸭,豆雁……”汽车刚刚开进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零星的看见一些在碧水悠游、在蓝天飞翔的精灵们,华声网友就已经兴奋不已了。如何保护洞庭湖的这些鸟类精灵呢?昨天晚上,姚毅、彭祥林等相关专家在华声沙龙进行了分享,探讨了“百鸟乐园”采桑湖的保护问题。

  近日,湖南岳阳市君山区以375万元/年出租了国际重要湿地东洞庭湖采桑湖,围湖造池来养鱼种藕。一时间,采桑湖湿地生态告急。经志愿者监督和媒体跟进,当地镇政府已明确表态,停工整顿,一周内恢复原样。在昨天抵达采桑湖时,记者发现外围堤坝已经开始拆除。

  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反复发生?如何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联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东洞庭湖保护区管理局、湖南省环保社团联合会、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共同发起了“洞庭湖:用爱关注 让候鸟回归”的华声沙龙活动,进行了相关探讨。

  “候鸟可能不会再来采桑湖”

  “再这样下去,候鸟可能不会再来采桑湖。”岳阳市湿地环保促进会会长彭祥林站在洞庭湖大自然访客中心的楼顶上,指着远处被破坏的采桑湖,不无担忧的向华声网友介绍了相关情况。

  他说,围湖养鱼会使得湖中的底栖生物被大量捕食,候鸟再来时就找不到足够的食物。而种植莲藕,在干池采藕的时候,也会使底栖生物失去生存空间,同样会使候鸟失去食物。

  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技科长姚毅介绍,采桑湖被称为“百鸟乐园”,是洞庭湖区域候鸟灰鹤、豆雁、小白额雁、罗纹鸭、水雉、须浮鸥、凤头等的主要繁殖和栖息地。丰水期面积多达上万亩,一堤开外,就是东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

  据了解,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际重要湿地。因为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食物资源,它是亚太地区冬候鸟主要栖息地之一。保护区面积达19万公顷。每年10月至翌年3月,这里是冬候鸟栖息最为集中的时期,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7种、二级保护鸟类37种,黑鹳、白鹤、天鹅、灰鹤等是东洞庭湖的标志性珍稀物种。这里,几乎集中了全球65%的国际濒危物种小白额雁。

  让村民和候鸟都能生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中国的一句老话,透露这中国人的生存哲学。但在生态环境保护日益重要的今天,这样的生存哲学受到了挑战,比如现在的“采桑湖出租”事件。

  “退包,退耕,还湖!”如何保护采桑湖,华声知名网友“大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说,这样的保护措施不是单纯的恢复采桑湖自然原貌,也不会损害采桑湖周边村民的利益。

  据了解,早在10年前,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就在西洞庭湖西畔山洲垸和青山垸成功实施退田还湖示范项目。村民搬迁到湖上,通过发展有机种植,进行湖中网箱养殖,开发观光农业,生活水平提高了。现在的西畔山洲垸、青山垸,湖面全部恢复为水面,成为鸟儿们的天堂。

  “大规模开发种植业、养殖业,会影响鸟类生存环境,破坏洞庭湖生态环境。”华声网友“大地”建议采桑湖退出现有的私人承包模式,采用更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把保护采桑湖乃至整个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推动民间组织成为护鸟主力

  那是一个遥远的寒冬,一位日本农妇发现了农场里寻找食物的丹顶鹤,就洒玉米给丹顶鹤吃。年复一年,越来越多的丹顶鹤被吸引了,不再迁徙。从此,这家农场起名为“鹤见台”。这位农妇名叫渡部彤美,今年93岁了。

  “像‘渡部彤美’这样的人并不少见,日本人爱鸟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彭祥林通过在日本旅行发现,日本人的爱鸟之心在许多温情的细节之处自然流露。

  与国内裸露的高压输电线不同,日本的输电线外面套上了黄色标志,用来预防丹顶鹤撞击电线。在城市中,一块绿地因为鸟类栖息的较多,相关部门就会在此树立标志并圈地保护。在纲走市涛沸湖边,人和鸟可以零距离接触,鸭仔还会飞到游客手上抢面包。

  “日本保护鸟类的主力是民间组织。”彭祥林介绍说,日本的保护区大都是由爱鸟的民间组织承包管理,环保部门则会对他们的管理进行监督指导。因此,他希望推动中国民间组织在鸟类保护中承担起更多的职责,而不是像现在只能“吆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