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沙龙“洞庭它世界”: 湖中江豚不足百头!

2013-03-14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蒋小康 罗浩] [责编:万姗姗]
字体:【
 

  3月14日下午,华声沙龙嘉宾蒋勇与网友分享“洞庭它世界”。记者-王立三-摄

  首期主讲嘉宾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项目办主任蒋勇,与近百名到场网友分享了他20年来,在洞庭湖的所见所闻。记者-王立三-摄

  一名参与沙龙的网友用手机记录现场活动。记者-王立三-摄

  在沙龙现场,年仅7岁的张微微坐在一群大人中间十分特别。记者-赖泳源-摄

  华声在线3月14日(记者 蒋小康 罗浩)洞庭它世界,动听它世界。今天下午,华声在线全新打造的一档高端互动交流节目---华声沙龙倾情启幕。首期主讲嘉宾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项目办主任蒋勇,与近百名华声网友分享了他20年来,在洞庭湖的所见所闻。他用80多张活生生的照片,图文并茂的展现洞庭湖从大变小,生物多样性骤减的严峻局面,希望唤起更多人参与到保护洞庭、保护江豚的行动中来。

  洞庭湖中江豚已不足100头

  “鱼为水域之魂,存亡全在人心;鸟是空中之灵,去留亦非人情。”在今天的沙龙现场,蒋勇用一首《平衡》表达洞庭湖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蒋勇说,洞庭湖正是因为有了生物的多样性,才会有文化的多样性。而过去十年,洞庭湖的生物多样种类却在日益减少。根据去年10月份的一次科考数据显示,洞庭湖中目前仅剩的江豚已不足100头。如果依旧维持现状,江豚或将步白暨豚的后尘,遭遇功能性灭绝的悲剧。

  “想象中的洞庭湖很美,但是去年去洞庭湖做暑期实践调研时,到了现场才发现情况很糟,水质没有那么清澈。”来自中南大学绿色科技协会的大二学生潘孔洁,早早的来到了沙龙现场,他说今天来就是为了能找到协会可以去做的事情,为洞庭湖环境改善,江豚保护出一份力。

  7岁女童想去洞庭湖寻鸟

  在沙龙现场,年仅7岁的张微微坐在一群大人中间十分特别。她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平日经常参加各类环保公益活动,“一般情况下,能带上她的都会带上,让她增加对自然、对生活的感悟。”在旁的张微微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曾去过洞庭湖,“但可惜没看到屏幕上的鸟,只听到了鸟叫声。”张微微说,会让爸爸继续带自己去洞庭湖,“去找到那些漂亮的小鸟,还有天鹅。”

  “这场沙龙让我对洞庭湖的生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江豚的生存环境,原来已是那么恶劣!”身为湖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长的蒋忆同学,是一个十分积极的环保人士,不但常常组织同学一起参与环保行动,还毛遂自荐到各企业和社区,对市民进行环保培训。3月13日,她刚从老师那里听说华声在线将举办一场环保沙龙,就立马联系了协会里十余位会员,一同来到沙龙现场。

  蒋忆说,这场沙龙过后,自己要更加忙碌了,“之前已经向世界自然基金会申报了两个项目,现在还想举办一个洞庭湖生态相关的环保活动,让更多同学与我们一道参与进来。”

  现场问答:

  问: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暨豚在2006年依然遭遇功能性灭绝。那么,江豚如果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能避免灭绝吗?

  蒋勇: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实际上是代表着这个物种濒临灭绝的程度已经很高,将会引起更多关注与保护方面的投资;另外一方面,从法律层面讲,国家也会有更严格的保护措施与更严厉的打击力度。

  问:作为大学生,能为江豚保护作些什么?

  蒋勇:大学生,在环保圈子其实是最活跃的团队,因为大学生年轻、身体好,经历旺盛且富有激情。我认为,大学生首先可以思考自身所学专业与湿地保护的结合点;其次可以参与各类环保组织的活动,成为一名志愿者;最后,也可以利用假期去洞庭湖做调研,然后将结果反馈给环保组织或者政府决策机构。

  周一多吃菜,周二使用环保袋,周三不开车,周四自带筷子,周五不剩饭,周六爱动物说出来,周日走进户外放弃宅。个人日常习惯直接会关系到环境变化,每天都是环保日,如果每个人每天选择一个或多个绿色小习惯,持之以恒,环境终会有所改变。

  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项目办公室主任蒋勇(资料图)

  嘉宾介绍:蒋勇,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项目办公室主任,自1993年以来,他一直在东洞庭湖保护区从事鸟类研究以及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工作。多次与芬兰、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专家就长江中游濒危物种小白额雁、东方白鹳以及迁徙涉禽的研究,发表论文多篇。

  华声沙龙·生态篇 第1期《洞庭它世界》

  链接:华声沙龙

  专家学者倾情分享、图文声画全媒体传播、互联网手机全方位互动交流的节目平台。沙龙通过分享思想,私享生活,集合城市新公民。让我们一同关注热点事件、聚焦生存环境、关爱弱势群体,让思想的光芒和行动的力量,照进我们共同的生活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