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瑞刚做客华声沙龙:用行动创造你我的中国梦

2013-05-18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蒋小康 罗浩] [责编:万姗姗]
字体:【

  5月18日下午,在湘江之滨的华声在线5楼多功能厅,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做客华声沙龙第三期。记者 王立三摄

  参加沙龙的网友与社团组织。记者 王立三摄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蒋小康 罗浩)今天下午,在湘江之滨的华声在线5楼多功能厅,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做客华声沙龙第三期,漫谈“中国式环保”的特征与弊端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及微公益。窦瑞刚称:“抱怨和指责只能带来更多的情绪和对抗,行动才能创造你我的中国梦。”

  “环保知识在中国民众中依然较为生疏”

  18日下午3时许,沙龙正式开始。窦瑞刚用一组近年来发生在中国新闻图片,包括发生在2010年的云南特大干旱、大连漏油事件以及今年的北京雾霾事件和黄浦江死猪事件,为大家敲响生态警钟,并引出话题,处于工业化时代的中国,环保现状以及企业应当担负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窦瑞刚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的传递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公民开始关注自身所生存的环境,越来越多的网友通过互联网开始为环保呐喊。同时,政府也开始对于环保倾注更多的力量。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环保知识在中国民众中依然较为生疏,政府与民众间信息依旧无法对称,加之中国人传统的从众心理,导致中国式环保开始兴起。

  “我经常在论坛、微博,看到很多抱怨、指责和谩骂,但真正付之行动者却不多。”窦瑞刚说,2008年6月1日正式颁布的禁塑令,到目前为止运行已有近5年,但却收效甚微。它只管住了大型超市或者是商场里的塑料袋发放,并把这些场所的塑料袋从免费变成收费。

  一位台湾女士的行动

  “我们的每一个选择和行动正构筑你我和中国的未来。”随后,窦瑞刚与现场观众分享了一个他在台湾所经历的故事。在一次台湾的公益活动中,窦瑞刚在吃完活动组办方提供的盒饭后,随手将筷子插进饭盒,准备扔进垃圾桶。这时,一位台湾女士的行动引起了窦瑞刚的注意。

  那位女士蹲在垃圾桶前,将一些孩子扔掉的饭盒从垃圾桶中拿出来,一一打开,并把饭盒中的剩饭重新倒进垃圾桶,将空饭盒与筷子再分别扔进另两个垃圾桶。等她清理完垃圾桶中盒子后,转身即离开。看着离去的女士,窦瑞刚将已经插进饭盒的筷子拔出,也将剩饭、饭盒、筷子分别扔进不同的垃圾桶。

  “她的行动让我明白原来垃圾需要分类。”窦瑞刚说,比这更重要的是,她在做这一切的时候,并没有抱怨或者大声喝止不分类扔垃圾的人,而是默默的用行动影响周围的人。“所以我说,指责只能带来对抗,带来情绪,唯有行动才能带来改变。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位台湾女士的身份,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她学习,用自己微小的行动成为改变世界的小人物。”

  1850万条微博关注“绿计划”

  那么作为企业公民,应当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又该如何在这场行动中实现社会资本增值?

  窦瑞刚说,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在经历单纯的追逐利润、CSR到社会企业的历史转变过程中,也应该慢慢学会在经营的全流程管理中保证社会资本的增值,运用企业(商业)的手段和方法,创新性的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并把CSR公益项目作为自身应当履行的义务。

  而成立于2007年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是腾讯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互联网企业发起的第一家公益基金会,它成为腾讯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载体。拥有即时通信、网络媒体、网络社区、网络游戏和无线业务五大领先互联网平台的腾讯公益,致力于整合导入互联网力量,开启互联网公益时代,打造社会化公益平台,推动全公益平台与生态建设。

  为此腾讯公益先后发起与推动地球一小时公益行动、光盘行动与绿计划。窦瑞刚说,最近与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共同推动的“绿计划---带着牙刷去旅行”公益行动,目前已有超过67万人次参与, 1850万条微博关注和支持,且有超过600万人更换绿计划专用QQ头像支持绿计划。

  “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每个人都是公益的主角!”窦瑞刚表示,为了支持更多的高校社团及民间草根公益组织,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特别推出腾讯微爱开放平台,为公益组织、高校社团发展打造立体成长体系,整体提供资金、资源、资讯的全方位支持,促进民间公益组织、高校社团、优秀企业、公益领袖、爱心网友、社会志愿者的正向互动。

  新闻链接

  窦瑞刚简介:

  窦瑞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壹基金执行委员会委员;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基金会中心网理事;北师大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客座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15年IT及互联网企业管理经验,7年的基金会管理经验。

  2005年加盟腾讯,任行政部总经理,2006年起负责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注册和筹备并专职负责基金会成立后的管理和运作,对企业通过基金会的形式承担社会责任、新式公益慈善运作模式以及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有较深入的思考、探索和实践。

  作为互联网企业发起成立的首个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腾讯基金会以“基于互联网释放爱心的力量”作为核心运作策略,致力于搭建全方位的网络公益平台,通过互联网和IT技术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通过“网筑新公益”系列项目建立人人参与的网络公益2.0模式的探索也获得社会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