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病多因人心被污染 需用《弟子规》来治病

2013-08-17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仕凡]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在华声沙龙现场,听众以年轻人居多。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每天坚持一万步,健康生活一百年。”肖教授展示自己的计步器,他推崇生命在于运动。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杨仕凡)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现代病高发,最大的主因在于人心被污染。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主办,在长沙定王台街道办事处举行的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大讲堂上,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肖长江博士提出,现代各种疾病的治本之法在于将儒、释、道等传统文化和医学相结合,运用“人文医学”来治疗。

  多吃蔬食 动物蛋白易诱发癌症

  “要防止因为疾病带来痛苦,政府和专家应提倡全食物蔬食,而不是说动物性食品、乳制品、肉类、精致糖和脂肪对人类有益。”肖长江建议,人们应该逐渐的转变生活方式,更多的进食蔬菜,尽量少吃动物性食品,每餐半饱为适宜。

  “人的很多疾病固然跟遗传基因有关,但与进食关系也很大。”肖长江说,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在饮食方面不加节制,追求口腹之欲,大量摄取动物性食物、精致食物、调味剂等,从而导致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体重高,同时诱发各种癌症。

  由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T·柯林·坎贝尔(T.Colin Campbell)和中国疾控中心陈君石院士主持的中国健康调查显示,人体每日只需要5%至6%的膳食蛋白质,摄取15%至16%的动物蛋白就可能启动癌症。

  国际老年学学者的研究结果表明,绿色植物和没加工的谷类所含的蛋白质品质高于所有动物性的蛋白质,包括蛋、肉、牛奶等。如黑豆、黄豆、紫菜、花生等的蛋白质含量在24%以上,鲜腐皮的蛋白质含量高达51.7g%;而鸡蛋、虾、猪肉、牛肉等的蛋白质含量在20%以下,牛奶的蛋白质含量仅为3%。

  简单做人 按《弟子规》来养生

  “病从口入,病也从心入。”肖长江认为,养生的核心在于养“心”。他引述《黄帝内经》中的“恬淡虚无”四字概括了他的养生理念。

  现代社会的人们欲望丰富,生活压力也随之而来,如何做到“恬淡虚无”?肖长江认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按照《弟子规》进行日常生活、工作,就能带来健康的心态。

  《弟子规》提倡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现代慢性病就是生活方式不对导致的疾病。在该书中就提到了关于饮食的健康方式:“ 对饮食,勿拣择,适时可,勿过则”。

  《弟子规》对人际交往做了规范,照章行事,有助于改善人际关系,让每个人回到自己的轨道,从而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家庭氛围和工作氛围。

  “简单的人得简单的病,复杂的人得复杂的病。”最后,肖长江分享了他的养生心得,即饮食简单、思想简单、家庭简单、社会交往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