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沙龙之主食革命:改善稻米营养预防现代病

2013-08-24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责编:万姗姗]
字体:【
  

  闵军教授提出“主食革命,吃出健康”的理念。 李毅 摄

  讲座现场,网友们对如何健康饮食很感兴趣。 李毅 摄

  两色不同品种稻米组成“她在丛中笑”图案。 李毅 摄

  网友们穿行在田间小路,稻禾渐欲迷人眼。 李毅 摄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记者 赖泳源)现代人由于维生素摄入量不够,以及长期食用高能、高脂、高蛋白质的食品,心脑血管疾病、肥胖和糖尿病患病率不断提高,人们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24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主任闵军做客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主办的华声沙龙,和华声网友分享了通过食用营养稻米保持身体健康的秘诀,并带领网友参观了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基地。

  不当饮食 诱发“富贵病”

  据悉,2012年,全国高血压患病率为24%,估算全国高血压患者有2.66亿,相当于每5人中至少1人患高血压;全国血脂异常者至少2.5亿,儿童血脂持续上升;18岁以上超重者和肥胖者分别达到2.4亿和7000万。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

  对于这种不健康的社会现象,闵军认为原因在于民众维生素摄入量不够,仅达到人体需要的20-50%;其次在于长期大量地食用高能、高脂、高蛋白质的食品,两大诱因足以引发各种“富贵病”和“文明病”。

  “人的很多疾病固然跟遗传基因有关,但与进食关系也很大。”曾参与华声沙龙的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肖长江说,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在饮食方面不加节制,追求口腹之欲,大量摄取动物性食物、精致食物、调味剂等,从而导致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体重高,同时诱发各种病症。

  改良稻米营养 发动“主食革命”

  锻炼身体、药补和食补等是人们保持身体健康经常采用的方式,单从饮食方面来说,闵军则认为药补不如食补。“人们可以从蔬菜中补充维生素、抗氧化剂花青素和纤维素,为什么不能从日常经常食用的稻米中获取呢?”基于这种想法,闵军提出“主食革命”的概念。他表示我国70%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可以改良现有稻米的营养品质,通过科学食用营养稻米预防心血管病等现代病。

  据闵军介绍,天然有色米来源于天然有色水稻,目前有色稻米以红米和黑米、紫米占绝大多数。由于花青素在果皮、种皮内大量堆积,从使糙米出现褐色、紫色、红色、紫黑色等颜色。花青素是抗衰老的营养补充剂,据称是当今人类发现最有效的抗氧化剂。

  有色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使有色米具备了“心脏守护神”的称号,并富含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其中富含中的铜被称为“心血管护卫者”。胚芽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脏的作用。

  有色米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被称为“第七营养素”,能促进肠胃蠕动,软化粪便,加快人体的排毒速度,从而使肠内有益菌增殖,有害菌排出,有利于预防肠癌和便秘的发生。膳食纤维还能与胆汁中的胆固醇结合,促进胆固醇排出,帮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华声网友:菜可以是彩色的能欣赏,米为什么不可以呢?

  当天上午,闵军带领华声在线网友参观了位于长沙县北山镇的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基地,现场观摩“早籼黑宝”“晚籼紫宝”“胭脂籼稻”等品种的有色水稻。各种天然彩色米水稻与彩叶稻颠覆了华声网友对于水稻的普通概念。

  “丽人紫”被闵军认为是最浪漫的水稻。“该品种目前主要在海南种植,解决了糙米不好吃的问题。”闵军介绍道,“谷子是黑黑的,谷子经过三天发芽后长出白白的芽,种下去后长出青青的苗子,抽穗会长出红红的尾巴,会得到像高粱一样的穗子,非常漂亮。”

  华声网友表示收获很大,华声沙龙组织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自称为希妈的精英博客网友今天还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水稻,还把放暑假读六年级的儿子带了过来,“这种活动很有意义,我是想让他开阔一下眼界,学习一点水稻的知识。”希妈还表示一直很想参加湖南百公里,遗憾的是今年还是没有报上名。她牵着她儿子的手,一边看着水稻一边笑呵呵地说道,“下次有活动记得发通知到华声帮群里喔。”

  已经81岁高寿的陶捷自称是“80后”,身体非常健康,曾是农科院图书馆馆长。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她昨天就从河西赶回农科院。虽然自己以前也吃过有颜色的米,现在看到这么多彩色的米,她依然会感到很新鲜,特别想了解一下。陶老年纪虽大,说话的逻辑很清晰,她说“菜可以是彩色的可以欣赏,米又为什么不可以呢?”她很喜欢画山水画,很佩服基地的专家,很慈祥地笑着说自己一定要给她们画一幅山水画。

  卢女士在某杂志社上班,一家三口今天也过来参加活动。卢女士老家就在农村,家里吃的大米,不少就是从老家运过来的,剩下一部分从商店购买。虽然对水稻不陌生,但是有色水稻还是第一次接触,很想借这个机会过来看看,并认为这是一种体验生活的方式。

  闵军答华声网友提问

  问:目前水稻重金属污染被社会关注,我们改如何辨别被重金属污染的水稻?

  答:重金属对大米危害比较大的除了铬以外,还有铅。重金属的比重大于水的四到五倍,我们就称之为重金属,此类水稻必须送到专业的化验室去检测。

  问:转基因水稻和杂交水稻有什么不同?食用转基因水稻是否有危害?

  杂交水稻,比如说这个水稻是黑色,这个水稻是白色,这个水稻高一点,这个水稻矮一点。我们想让水稻变得像这个一样黑,像那个一样高,该怎么办?我们要把它们融合,这个就叫杂交,再通过适当的选择,来获得想要的品种。转基因水稻,是把其中某些基因去掉,再导入别的基因。

  转基因食品在中国种植面积很大,但转基因水稻面积不多,在大豆和棉花中比较多,就我了解,转基因水稻目前还没有产生有危害的报道。

  问:有色水稻能否大面积生产?每个老百姓都能种、能消费的起吗?

  答:我们的农业品种要经过市面上的推广,必须通过农业厅种子管理局的授权,必须经过两年的正规试验才能拿到证书。我们的品种有两个在湖南经过了试验,明年三月份会拿到证书。品种具备产业化生产的能力,但存在栽培的瓶颈。光有好种子还不行,还必须教别人怎么栽种。

  站在科学的角度上看,我们很想做到全民健康,但是在现实的操作中,我们把品种委托在某个地区去钟,当地村民以为是黑色水稻,农药残留看不出来,反而会添加很多化肥农药,结果没一个达标的。如果是公司集中来中,就可以控制质量。水稻吸收元素,不会说危害的不吸收,有益人体健康的就不吸收,它是来者不拒的。通过农业合作社,通过农业公司,通过集约化种植,大家吃的会更放心一点。

  闵军教你如何鉴别真假黑米

  一,看。三个方面,米皮米槽和颜色。从米皮上看,真黑米有米皮,假黑米没有,市场上出售的黑米均为保留糠层(含果皮、种皮、糊粉层等)的糙米。染色米一般以白米为原料,普通白米通常是把糠层去掉,以精白米的方式食用;从米槽上看,真黑米有米槽,假黑米没有,一般染色原料的白米是精米,表皮比较光滑;从颜色上看,真黑米不均匀,粒间有差异,假黑米比较均匀,粒间差异少。

  二,掰。把黑米从中间掰断,真黑米米心为乳白色或透明无色。若米心为乳白色可判别为黑糯米,米心透明无色可判别为黑粘米;粒形细长者大致为黑籼(糯或粘),短圆者大致为黑粳(糯或粘)。如果黑米粒掰断米心为黑色或有其他颜色渗人,一般可以判定为染色米。因为花青素在胚乳中是不存在的。

  三,泡。取小量用普通食用白醋浸泡几分钟,真黑米浸出液呈现玫瑰红色,染色黑米呈现黑色或不变色。因为天然黑米本身含有水溶性花青素,在浸泡时部分色素迅速溶解于水而使可使浸出液明显变深黑紫色,但遇到白醋中的酸即变成红色。染色黑米,如果使用的染色剂是水溶性的,浸泡后则呈现黑色,非水溶性浸泡后则不变色。

  小贴士

  有色稻米的食用方法

  有色米可直接煮粥,水按照1:10的比例进行煮粥。也可以把本米用豆浆机打磨成米浆再进行煮。

  制作有色混合米饭,按照1:10把本米加入白米中,充分拌匀后,与普通白米饭一样蒸煮即可,也可以直接蒸煮有色米饭,即先用水将本米浸泡10-15小时,带水一起倒人高压锅,煮30分钟左右;用电饭煲煮时,应增加煮食的时间。

  但果蔬汁成为潮流的时候,其实鲜米汁也是一种健康饮品。用开水泡本米30分钟,加水用豆浆机打成糙米浆即可食用,可根据需要添加水和蜂蜜。

  华声帮互动

  本期活动还有一个趣味互动:天然有色稻米的创意料理征集活动。以有色稻米为主要食材,制作各种食物。写明食物的烹饪方法并拍照,将相关内容发送到“华声帮”微信。主办方会综合评选出前五名,奖励价值198元的天然有色稻米,并将烹饪方法分享给各位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