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沙龙之不在城市看海 应对城市内涝及热岛效应

2013-10-22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责编:万姗姗]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0日讯(记者 赖泳源)“欢迎到长沙来看海!”这句戏谑之辞,让深受暴雨影响的长沙成为全国网友的焦点。此外,武汉、北京等各地都连遭“看海”调侃。今年夏天新四大火炉的公布,也让网友揪心不已。是什么原因让“看海”景象接连发生?如何不再经受火炉的煎熬?10月27日上午九点,常德市江北水系综合治理办公室项目协调员、常德市政府欧盟亚洲环境支持项目联络办公室中方协调员刘波做客华声沙龙,介绍国内城市水资源现状及问题,分享欧美国家经验及案例,提出了我国解决内涝及城市热岛效应开展生态修复的对策。

  近年来,中国城市频繁发生内涝灾害,内涝成为众多城市的常态,城市排涝系统在城市公用设施系统中的短板问题愈演愈烈,不断暴露出这一系统从规划、设计、投资、建设、管理及维护等各个环节违反科学规律,造成这一领域乱象丛生,不断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严重阻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广大市民所诟病。

  2013年7月16日,有关研究单位公布了新的四大火炉名单,福州、重庆、海口、杭州四座城市新鲜出炉,取代南京、武汉、重庆、长沙,荣登中国火炉城市榜首。城市内涝和火炉榜单在一串串增加的同时,众多网友发出了心中无限的困惑:“中国,你怎么啦?”、“这就是我们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吗?”

  自2006年起,刘波担任欧盟“以常德市城区穿紫河为例——促进亚洲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的中方协调员,多年与欧洲国家城市水环境和水资源管理专家接触。在华声沙龙中,他将向各位华声网友分享如何破解中国城市“水火两重天”的对策,并再次向遍布长江、黄河、珠江等全国七大流域的干流区域的市长们呼吁:采取措施,共治城市病,科学利用和管理城市水资源。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内容,可以来现场聆听。欢迎私信@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和@三湘都市周末,或直接拨打0731-84326425报名参与。

  沙龙信息

  活动时间:2013年10月27日早上9点

  活动地点:凯乐国际城华声在线五楼

  活动主题:不在城市看海

  主讲嘉宾:刘波,现任常德市江北水系综合治理办公室项目协调员、常德市政府欧盟亚洲环境支持项目联络办公室中方协调员。2004年9月,推动常德市政府、湖南省建设厅,联合德国汉诺威市政府、汉诺威水协、荷兰乌特勒支市市政府,向欧盟申请中欧环境对话项目,即《以常德市城区穿紫河为例—促进亚洲城市可持续发展》项目。2005年12月,欧盟在众多申报项目中,批准了这一项目,使得湖南成为国内第一个全面与欧盟水资源管理理念相融合的省份。

  公交路线 :乘坐106路,111路,11路,707路,168路,368路,405路,406路,804路,807路,907路,143路,501路,704路,旅2路公交车竹山园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