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江豚”雕塑群现长沙 百条江豚“跃动”星城

2014-02-13 16:1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勇] [责编:万姗姗]
字体:【

艺术家为江豚倾情创作。
   春节梅溪湖国际灯展的中心展区——祈福大道上,一组以长江江豚为雕塑原型的艺术雕塑群进入了游客的视野。于此同时,橘子洲拱极楼前江神庙旁,另一组神采各异的“河神”江豚正在触动前来观望的人们。这是湖南省内公益组织为保护长江江豚而进行的“创意﹒江豚”公共艺术环境沟通活动系列,结合艺术雕塑与江豚保护的努力,在凛冽的寒冬为我们的心吹来了一股暖风。

  “创意·.江豚”一群人在行动,又见微笑!

  江豚憨态可掬,吻短而阔,因为看似一直在微笑,因此也被称为“微笑天使”,“微笑”是具有一定号召力和感染力的符号化抽象。湖南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发起及主办了“创意.江豚”公益项目,旨在利用基于公共艺术的环境沟通手段进行江豚保护理念的传播和环保自觉的行动。

  项目以雕塑大师雷宜锌设计,长沙华美雕塑有限公司赞助制作的一系列大小不同的江豚雕塑白胚为载体,众多艺术家根据雕塑进行再创作,充分结合个性特质和对“生命与生态”的社会思考,利用彩绘、喷绘等不限的艺术方式,创作出结合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的公共艺术展品,以分享环保知识,促进行动改变。

  目前阶段以“又见微笑”为主题,以洞庭湖和湘江口现存的江豚数量为目标,拟创作出近100头的艺术江豚,在不同公众场合设置展示点,也将不定期举办较大规模的巡展,以传播江豚形象,引起社会对极度濒危的江豚的关注。科学家认为,如果社会5%的人对某一个目标进行关注,并知道如何行动,问题就有希望改变。我们期望社会5%的人认识江豚并参与到江豚保护的自觉行动中。

  湖南省创意环境科技传播中心,是一个刚刚成立的省级民间组织,努力通过各种沟通方式对环保进行传播,拉近自然、生态和社会、人的距离,促进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知识分享。

  “生命与生态”——艺术家群体为江豚发声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中国社会和文化也因此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转型期的到来分娩出很多矛盾。人类与动物的厮杀,生存与死亡的挣扎,皮囊与精神的分裂,权力与欲望的纠缠,道德与伦理的沉沦……诸如此类,都逐渐变得残酷而清晰,甚至不可调和。作为有担当的艺术家,自然不会袖手旁观。”(艺术评论家朱金泰)

  创意.江豚项目吸引了社会众多艺术家的参与,第一个艺术家志愿者是雕塑大师雷宜锌,2013年3月,当得知江豚危急状况后,雷先生跟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到洞庭湖实地考察,亲身体验江豚生存环境,近距离观看江豚标本,回来后倾情创作四个不同形态的江豚雕塑并指导华美雕塑公司进行与真实江豚大小的实体雕塑制作。整整半年,多次的设计与制作尝试,完成36个雕塑成品。

  征集创作创意阶段,来自湖南省画院、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草根艺术工作室等各行各业的艺术家即刻响应,投入创作,展开从未有过的艺术群体集体创作的协作情境,这一切都基于一个共同的目标:为艺术精神创作,用艺术情怀抒发生态

  外籍艺术家,湖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Mohsen及夫人Sahar热心参与,设计极具创意的行为艺术表演,强调江豚食物短缺现状困境,并强调,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不吃或少吃野生小鱼,令人印象深刻。

  目前为止,创意.江豚参与的爱心艺术家有魏怀亮、胡立伟、莫高翔、周  子、黄礼攸、曹子丹、刘洵、丁虹、陈琪、李岸、邵晓辉、文鹏、孙磊、李长江、王浩宇、吕洋、王永强、卿玲、罗阅等。

  艺术家们的作品,巧妙构思,精湛呈现,有钴蓝花纹,釉下青彩的母子豚——《江豚.china》;有八卦阴阳,日月相印的侧身豚《日月“豚”辉》;也有“典雅见浮雕玉佩,兆祥喜国泰民安。”的少女豚《五彩祥云》......一个个艺术品如星月落涧,意味深长。

  创作艺术品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艺术家除了思索创作的灵感之外,更要兼顾社会责任意识,克服创作过程中的绘制、技术难题,“创意.江豚”艺术家们站在人文关怀的高度,胆敢独造,取法乎上,演绎和表达着自己对长江江豚保护的理解和认识,从他们的作品中散发出关注现实、保护环境、传递中国符号的一种信念。努力使自然、社会和艺术做到一贯。

  湖南省画院副院长,著名美术家魏怀亮说:“如今,江豚的濒危程度超过了大熊猫,绿色、环保、低碳、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绝不是与己无关的口号,而是紧系着全人类的共同福祉。关注江豚,就是关爱我们人类自己,我们别无选择。”

  艺术家是具有特殊才华的志愿者,也是所有环节中至为关键的部分。艺术家自愿贡献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求物质回报,积极跟进项目进度,为江豚的社会化沟通做出贡献和努力,值得社会颂扬。

 

 

  志愿者协力共筑创意·江豚之梦

  小可是个爱好绘画的四年级小学生,今年9岁,她也是创意.江豚——“橘洲喜乐会”江豚展的第一位小志愿者。

  在参加志愿工作的前一天,小可写了这样一条状态:“(创意.江豚),这个春节留在长沙的另外一个理由。”,因为小可的爸爸是东北人,往年他们一家人都会回到东北老家过年,或者是出行旅游,但是今年不同,今年她们还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守护江豚。

  在橘子洲江神庙的江豚展现场,她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整理展品,清理摆放展板,虚心学习江豚知识,向游客热心的介绍活动和活动带给人们的启发意义。

  热爱绘画的小可每天都会画一幅写生,当天她的写生对象就是微笑的江豚,她更希望能够创意设计绘制一个江豚小模型,能够像那些爱心艺术家一样用自己的画笔去描绘微笑的江豚。

  创意.江豚项目筹备过程中,像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项目初期刚刚起步时,有众多湖南大学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参与共推,虽然常常因为资源不足陷入工作瓶颈, 但是对于工作,所有人都事无巨细。万事开头难,公益事业,志愿者们都怀着一个单纯而富于现实意义的目标。虽然这个目标在很多人看来是缺乏条件甚至难以完成的,但是对于困难,所有人都愿意也敢于正视,敢想、敢说、敢做、敢当。

  2014新心愿 “与微笑合影,为江豚祈福”

  “创意﹒江豚”项目组在此次活动前后,经历了漫长的准备期,有限的人员和各种社会力量,皆为此而默默无闻的奉献着。他们汇聚各行各业,大学教授,学生和社会志愿者,艺术家,企业,政府机构,最后将合力集中在雕塑巡展上。

  此次巡展分为两部分——“又见微笑”梅溪湖展和“橘洲喜乐会”江豚展暨现场创作。活动地点分别位于2014长沙梅溪湖国际灯光节核心区的“祈福大道”旁及橘子洲喜乐会潇湘八景前江神庙西侧。

  二月出头,长沙的年味十分浓。

  恰逢第一个“立春”刚至,当人们还在冬日的暖阳中意犹未尽时,湖南大部地区气温突然骤降,冷空气正自北向南袭来,市区伴随中到小雨,室外零度上下。

  第三届梅溪湖国际灯光节暨首届元宵灯会在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公园举行。活动持续时间共计13天。作为中南地区最盛大的灯光节之一,该活动从2012年首次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参与群众超过百万人次。“创意·江豚”雕塑群在梅溪湖祈福大道设立展示点,为市民带来一个别开生面的公共空间。同时也在梅溪湖中心区庙会设立义卖点,积极进行环保宣传。

  水陆洲,洲系舟,舟动洲不动;环水而生的橘子洲和曾经大量生活在湘江的“江豚”有着天然且密不可分的意象联系。2014年春节前后首届“橘洲喜乐会”江豚展及现场创作在橘子洲民俗文化园江神庙中进行,时间为1月14日到二月十四日,期间集中了六座艺术江豚成品和大量江豚雕塑白胚,活动期间中征集江豚创意方案。

  两次巡展,两份惊艳!创意·江豚雕塑引来了接触者的共议,雕塑前往往也是庙会和灯光节游客最多的地方,有人会驻足凝视,思考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有人会和雕塑合影,留下与江豚最美的瞬间,有的孩子会忍不住上去亲一口,当他们听到江豚的悲惨遭遇的时候,都会点点小脑瓜,为江豚同悲,2月4日—16日的“创意.江豚”展使社会各界,不同背景、不同层次、不同诉求的人走在一起,关心和关注这种微笑的生灵。